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孝斌)一条约240米长、两车道宽的道路,将武汉洪山区竹苑小区分成东区和西区。多年来,社会车辆白天从这条路穿行,可以绕过部分堵点,但也给小区居民带来安全隐患。近日,小区部分居民提议,可否禁止社会车辆穿行,或者进行收费以限制社会车辆通行。对此,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竹苑小区居民肖女士介绍,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6点40分,这条路对社会车辆免费开放穿行。以前,因为这条路比较偏僻,知道的人也少,走的车不多。如今,每天早晚高峰时期,很多司机开车从此穿行,给小区居民安全造成威胁。业主们希望,禁止社会车辆从这条路穿行。

  6月13日,记者来到竹苑小区北门。入口处,建设有大门、岗亭、监控和栏杆等道闸系统。大门口牌子上写着“禁止外车穿行居民生活小区”。进入北门,记者看到,路两边的门面房前划有停车位。沿着这条路笔直走200多米,便是小区南门。墙上写着南门开闭时间:早上6点开门,晚上6点40分关闭。出了南门,是竹苑一路,直接连着石牌岭路。

  南门的保安师傅称,白天社会车辆可以从这条路穿行,不到半小时不收费。晚上6点40分以后,不管是哪里的车都只能从北门进出。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于先生称,他们公司是去年才接手小区物业管理,之前的物业允许社会车辆白天穿行。现在每天早晚高峰期,超过600多辆车从此穿行而过。整个小区800多户居民,因为社会车辆穿行,曾经出过几次车祸,撞伤过居民。从居民安全和管理角度,物业不赞成社会车辆穿行。他们向居委会打过报告,被告知此路是市政道路,不能禁止穿行,也不能收费。不过,虽是市政道路,但道路的维修和保洁都是他们物业在做,他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应承担起日常管理责任。

  洪珞社区居委会书记罗卫国表示,从2000年至今,社会车辆一直允许穿行小区。据她了解,这段路是市政道路,所以不能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也不能收穿行费。同时,考虑到竹苑小区居民安全,允许晚上将南门关闭,只允许白天穿行。路两边的停车位都是物业在收费,按照“门前三包”,物业也要承担相应的清洁责任。

  洪山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规划上显示,竹苑小区东区和西区之间的道路,属于红线范围内的市政规划道路,不属于竹苑小区。

  洪山区物价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穿行费肯定不能收,即使属于小区道路,也不能收取。因为武汉市有明确规定,住宅小区停车半小时免费。

  洪山区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这事,多年前洪山区多部门曾经开过协调会,协调的结果就是允许社会车辆白天穿行,但是晚上禁止穿行,道路由小区物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