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8℃高温下,身背10公斤装备,女特警挂枪值守汉口火车站!

  楚天都市报8月1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王威 应后威 实习生王钰俭 谭茜 陈煜伦)“警察同志,我从哪里进站?”一名外地妇女捏着火车票小跑过来。“笔直往前走,左转就是。”黄玉看了看票,很快指出了方向。8月1日上午,骄阳下的汉口火车站广场上,女特警黄玉手握电台、腰挂配枪笔直的“钉”在岗上,尽管汗水早已浸湿了她的警服。

  中伏酷暑,武汉市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主城区气温持续在39℃以上。汉口火车站是国家高铁干线枢纽站,也是武汉市三座火车站中始发车最多、客运量最大的车站,武汉市公安局在此设有特警驻巡岗。8月1日上午11时40分,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楚天都市报记者携带的温度计显示,这里的气温达48℃。人流中,黄玉和男队友冷雍、鲁俊嘉全副武装呈三角形站位,巡视着周围的“一草一木”。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黄玉额头上的汗水顺着帽檐汇聚到脸颊,一滴滴落下,她丝毫不为所动。

  黄玉今年25岁,是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江汉区大队民警,也是汉口站驻巡岗上唯一的女特警。2016年,她从江汉大学体育专业本科毕业,她没有遵从母亲“当体育老师”的期望,而是考入警队。看到队里人手有限,黄玉主动申请参加驻巡岗值守。

  相比高温,日晒是她最大的“敌人”。烈日下的站前广场, 头顶无片叶遮阴,过往的女同胞们都撑起了遮阳伞,但黄玉却没办法这么讲究。执勤时,她和男队员一样,身背着近10公斤重的警用装备开展巡逻,一天要来回走几十趟,有时一站就是个把小时。黄玉只能趁着换休的间隙,把挤得满手的防晒霜往脸上抹,不论管不管用,至少能给点心理安慰。“我们除了承担社会面武装巡逻、反恐处突及110紧急处警等任务,平时最多的就是接受群众求助,像这样的问路、咨询每天有上百次。”黄玉告诉记者。

  “在一些场合,女警具有独特优势。”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江汉区大队副大队长陈湖彬介绍,前不久,一个5、6岁的外地小男孩在广场上与家人走散大哭不止,男队员上前询问,孩子却哭得更凶。黄玉抱起孩子,一番耐心开导,孩子很快报出了妈妈的手机号。

  驻区特警大队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除了驻巡岗值守,黄玉和同事们平时还要参加日常训练,并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紧急任务。“早、中、晚点3次名, 上午练擒拿格斗、武器使用,下午练体能,跑3000或5000米。刚进队时,还真有点吃不消。”黄玉抹去额头上的汗珠笑着说。

  黄玉的家在湖北利川,是省内有名的避暑胜地,盛夏时节,当许多武汉市民前往那里享受一份清凉时,她却坚守在这“火炉”之城。“汉口火车站是武汉的窗口,我们在这里虽然辛苦点,但能给南来北往的旅客一份安全感!”黄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