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幼时被人带至河南 辗转三户人家如今回到武汉

  图文:漂泊27年的明月何时能还家

图为:冯明月图为:冯明月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在世上活了约三十载,冯明月还不知道自己到底出生于哪一年。在她的记忆中,1991年,她在汉口机场河附近的菜场被人带走,之后被送到河南固始的农村。人生兜兜转转,她辗转三户人家,只上过两年小学,婚后又随丈夫来武汉打拼。如今,已为人母的她租住在离机场河仅4公里的田园小区,但童年记忆里的老房子早已消失。然而,父亲身穿黑西装高大的背影,还有母亲那一头长发在她脑海里挥之不去。昨日,冯明月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表示,她始终向往着和家人团聚的一天。

  在菜场门口被人带走

  尽管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是1989年,但冯明月并不确定。她只记得,命运发生转折的那一年,她已经能够走路。她的家在汉口一栋房子的一楼,只有一间房,屋外的墙上贴了瓷片,门口还有上下坡。

  那时候,母亲还生了一个宝宝,她已经不记得是弟弟还是妹妹。母亲每次出门买菜,都会将宝宝抱着,然后将她托付给斜对面一位“瞎眼爷爷”看管。“瞎眼爷爷”眼睛不太好,驼着背,在家门口烧煤炭。

  冯明月还记得,她有一个姨妈,在附近开了一家餐馆。一天下午,她跑到姨妈的餐馆吃了碗面,便要回家去。姨妈不太放心,让她不要走,但冯明月还是一个人往家跑。到了家附近的菜市场门口,她被一个10多岁的男孩拦下,说给她水果吃,然后将她带走。

  在冯明月的记忆中,那是1991年秋天。从此,她再也没有回到过自己的家。

  在河南辗转三户人家

  冯明月说,将她带回家的男孩姓梁,其父梁某只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在菜市场卖调料。梁某夫妇让她喊“爸爸妈妈”,冯明月不愿意。没过几天,梁某将冯明月带到河南固始县乡下的老家。冯明月说,她在村里上了几个月学前班,可能是自己比较调皮,梁某的老母亲无力照顾,梁某又将她带到武汉,转给了一名姓竹的老乡。

  竹某的老家在固始县蒋集镇,也在武汉卖调料。之后,她被竹某带回老家抚养。在竹某家里,冯明月要跟着大人到地里捡玉米、花生,还要帮忙养鸡、养鸭。活干得不好,还会挨打。到了入学年龄,冯明月并没有上学。11岁那年,竹某将她带回武汉,找到梁某,想让梁某将她送回到亲生父母那里。“我哭着求梁某,但他说那边的房子都拆了,找不到了。”冯明月说,她只能继续回到竹某老家生活。

  后来,冯明月从竹某家跑出来,一个人到了固始县城,被卖早点的一户人家收养。“这户人家姓冯,也没有女儿。”冯明月说,从此她有了一个新名字,还有了户口。被收养后,冯明月来到养父在乡下的老家生活,在当地读了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因为年龄跟同学们差距太大,她读到小学三年级时,就没再上学,去了当地县城打工。

  兜兜转转又回到武汉

  到了适婚年龄,冯明月经人介绍,和固始人姬先生结婚。巧的是,姬先生在武汉卖菜。两人结婚后,冯明月就跟随丈夫来到武汉。

  兜兜转转二十多年,冯明月又回到了武汉。她总在想,或许亲生父母就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2015年,丈夫帮她在宝贝回家寻子网做了登记。第二年,丈夫又开车带她找到第二任养父竹某家里,但竹某称,梁某去了北京打工,联系不上。竹某只知道,冯明月的家应该在机场河附近。丈夫又带冯明月去了机场河,但这里早已不是冯明月记忆中的样子。

  冯明月试想过自己和父母团聚的场景,“肯定会抱在一起哭吧。”说着说着,眼泪夺眶而出。

  经宝贝回家志愿者比对,发现有一则来自武汉的寻亲信息。对方是一户姓魏的人家,是母亲带女儿在硚口的菜市场买菜时丢失的,父亲的血型为A型,母亲的血型为B型,而冯明月的血型正好是AB型。不过,这名丢失的孩子出生于1990年,走失时间是1993年9月。在志愿者的联系下,冯明月准备到派出所提取DNA样本,等待双方比对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