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楼下渗水,楼上开挖卫生间找真相,这笔施工费谁来承担?听听律师怎么说……

  楚天都市报1月12日讯(记者满达 刘中灿 实习生王小娅 方傲寒)楼下家中渗水,怀疑楼上的卫生间防水没做好,楼上业主请工人开挖后发现卫生间并不漏水。12日,在汉阳区长航新村,叶婆婆有些不开心:“真是白挖了。”

  叶婆婆介绍,她和老伴住在长航新村一栋建成30多年的老居民楼,自己周一到周五去百步亭带孙子,周末才回家。近一个月,楼下邻居多次反映,他家的天花板渗水,怀疑叶婆婆家的卫生间漏水。1月5日,老伴万爹爹请来装修工,开挖卫生间地面,并做了防水。令万爹爹没想到的是,楼下邻居发现自家天花板又渗水了。邻居请师傅上门寻找,最终找到了渗水的原因。原来,居民楼有一根铸铁的下水道管从卫生间穿过,是这根下水道管漏水,沿着墙渗到了邻居家。

  师傅修复了下水道管的漏点,但叶婆婆有些不开心。她说,自家的卫生间本来就不漏水,但因为邻居怀疑漏水,老伴花钱请人开挖,做了防水,还贴了瓷砖,花去了3000多元。虽然卫生间环境变好了,但如果不是邻居投诉,老伴也不会花这个冤枉钱。叶婆婆认为,这笔费用不该全部由她家来承担。

  12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叶婆婆家看到,卫生间的地面和墙壁贴了白色的瓷砖,顶部还有一截原来的墙体露在外面。叶婆婆指着顶部角落里的下水道管说,水其实都是从这根公用的管道漏出来的,跟她家无关。记者敲了叶婆婆家楼下邻居的门,没人在家。

  叶婆婆说,她准备向社区反映这个问题。万爹爹说,老伴心里有点想不通,他会多加劝导。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如果楼下认为楼上卫生间漏水,开挖后确实存在漏水,开挖和回填产生的费用由楼上业主承担。如果楼上卫生间不漏水,楼下业主应承担相关费用。像叶婆婆家遇到的这种情况,实际漏水点位于下水管道,如果下水管道属于某户业主所有,则由该业主承担相关费用。像这种老居民楼,管道又属于业主共有,不好找第三方承担责任。叶婆婆可以和楼下邻居协商,让他承担一部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