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麻城男童在广东汕头被拐 父母一直未放弃寻找 23年后DNA比对助骨肉团圆

图为:杨希花(左)、何兰夫妇与儿子相认图为:杨希花(左)、何兰夫妇与儿子相认
图为:一家人20多年前的合影图为:一家人20多年前的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刘领 陈向阳

  “找到儿子心里踏实多了。”24日,从广东汕头回到湖北麻城的杨希花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等年后儿媳生小孩,他再和妻子去汕头看望儿子一家人。1996年4月4日,杨希花与妻子在广东汕头一工地打工时,由于天气炎热,夫妻俩没有关门睡觉,晚上11点多,发现3岁多的小儿子不见了。苦寻20年未果后,夫妻俩到麻城公安局采集了DNA。去年10月份,通过黄冈市公安局DNA实验室比对,找到了失踪20多年的儿子。

  1 男童在工地蹊跷失踪

  “1996年的4月4日是清明节,我记得很清楚。”提起小儿子杨杰失踪时的情景,麻城市龟山镇九里冲村村民杨希花、何兰夫妇泪水夺眶而出。

  杨希花介绍,1990年大儿子出生,1992年12月27日小儿子杨杰来到这个世上,一家四口人日子过得十分艰辛。为了养家糊口,夫妻俩带着孩子来到广东汕头一工地打工。

  1996年清明节,汕头天气闷热,在工地上辛苦了一天的杨希花吃过晚饭后早早休息。休息前,何兰特地将两个孩子先哄上床睡觉。待两个孩子熟睡后,夫妻俩才上床休息。

  杨希花说,包工头是麻城老乡,特别关照他们夫妻俩,提供了一处简易的工棚供他们一家人休息。4月的汕头天气炎热,工棚里蚊蝇满天飞,担心孩子晚上被蚊虫叮咬,睡觉前他还专门将蚊帐扎好。

  “小杰呢?”当日晚上11点45分,杨希花起床方便时,发现小儿子杨杰不见了!

  “蚊帐还扎得好好的,但小杰不见了。”杨希花至今没想明白小儿子是怎么失踪的,他们的床是用两块木板拼凑起来的简易床,比一般的床要宽得多,杨杰睡在最里面,怎么会不见了?事后,夫妻俩一度怀疑被人下了迷药,并一直自责当时睡得太死。

  建筑工地上有40多名麻城工友,在包工头的带领下,他们寻遍了整个汕头和平镇,一个多月过去了,没有任何杨杰的消息。在随后10多年的时间里,杨希花一直留在当地边务工边寻子。

  2 菜农一句话救下被拐孩子

  1996年4月5日凌晨,在距离和平镇20多公里的陈店镇,菜农陈玉辉早早赶到了菜地,摘了一车菜。

  当陈玉辉拖着一车蔬菜赶往镇里时,途中遇到一名30多岁的男子抱着一个3岁多的小孩招手拦车。该男子称,想搭顺风车赶往陈店镇。陈玉辉没有拒绝,便让这名男子上了车。

  没走出多远,男子怀中的小男孩醒了过来,仿佛受到了惊吓,突然放声大哭起来。

  “哭得那么伤心,你哄哄孩子啊!”陈玉辉有些不忍心地说。没想到这名男子越哄,他怀里的孩子哭声越大。

  “你是不是小孩的父亲?莫不是偷的孩子吧?”陈玉辉发觉有些不对劲,遂停车盯着这名男子。

  这时,男子突然拉开车门,抱着孩子跳下了车,沿着水田开始逃跑,陈玉辉见状立即追了上去。见到有人追赶,这名男子将怀中的小孩丢弃在水田里,随后拼命逃出陈玉辉的视线。

  “上世纪90年代,在汕头部分农村家庭,重男轻女思想还比较严重。”麻城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那时候经常发生偷小男孩的案件。当时陈玉辉认定这名被丢弃的小男孩肯定是逃跑的男子从别家偷的。

  看着小男孩,陈玉辉犯了难。他带着孩子回到村里,找到村委会讲明了情况,希望村干部能帮助小男孩找到亲生父母。

  然而,他们在当地电视台上做了广告,苦等一个多月,也没能找到这名小男孩的亲人。

  陈玉辉左右为难,自己有7个孩子,平时靠种菜养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多一个人多一张口,收养这名小男孩会给这个家庭增添许多负担。最终,陈玉辉还是决定收养这名小男孩,取名为陈栋(化名)。

  3 父母一直没有放弃寻找

  “我现在有个毛病,晚上睡觉每隔一个多小时就会醒一次。”小儿子失踪后,杨希花的睡眠一直不好,用他的话说是“落下了睡眠警惕症”,只要有一点动静便会醒过来。

  杨希花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杨杰1岁多时,夫妻俩在长沙打工,有一天发现小儿子背后有一块特别的胎记,当时他和妻子开玩笑,“这孩子以后要是丢了很好找,这块胎记就是记号。”没想到一语成谶,杨杰真的丢了。

  “这20多年来我一直没放弃。”杨希花告诉记者,他经常看寻亲类的电视节目,希望能找到失踪的儿子。受到一些寻亲家庭的启发,在苦寻20年未果后,2016年5月他与妻子来到麻城市公安局,采集了DNA,希望能通过警方找到儿子。

  20多年过去,远在汕头的陈栋长成了一个帅小伙,2015年他到深圳打工时,当地警方采集了他的血样。

  原本这两份血样不可能有交集,但在2018年,黄冈警方对历年来被拐卖儿童的案件进行梳理,通过海量的血样比对,去年10月份,黄冈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发现陈栋极有可能是杨希花失踪的儿子。

  由于当时深圳警方留下的信息极少,黄冈警方决定先去陈栋的户籍所在地进行调查。

  4 时隔23年亲人终相见

  去年10月25日,麻城公安局专班民警赶往广东汕头。在先期摸清外围情况后,民警决定直接与其养父母接触。然而,民警也有顾虑,养了20多年,谁会舍得把孩子送出去?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为消除陈栋养父母的抵触情绪,民警通过社区干部向其养父母讲理释法,最终打消了陈玉辉的种种顾虑。

  26日上午,民警赶到陈玉辉家中,顺利采集陈栋血样。采集到双方血样后,民警迅速送至黄冈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复核,经过漫长的等待,今年1月初,结果显示陈栋为杨希花、何兰亲生儿子。

  “听到这个消息,我几天都睡不着。”杨希花回忆,当时恨不得马上飞过去与儿子相见。

  “儿呀,我和你爸找了你20多年……”1月11日傍晚,在汕头公安局潮南分局陈店派出所,何兰抱着儿子失声痛哭,压抑了23年的情感一时释放,让在场的人忍不住偷偷抹泪。

  得知陈栋已结婚,目前妻子怀孕6个月,杨希花与何兰乐得合不拢嘴。

  “陪了儿子5天,主要是担心他养父母不高兴,我们才回来了。”杨希花说,儿子在广东汕头生活得很好,夫妻俩就放心了,等儿媳生了孩子,他们会第一时间赶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