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连吃8年激素药致骨质疏松 女子感冒咳嗽竟咳断肋骨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丁念)感冒半个月,一直断断续续咳嗽不止,未曾想到近日竟直接咳断肋骨。武汉的刘丽女士到医院就诊后,才知这与她多年来口服激素类药物有关。

  35岁的刘丽患狼疮性肾炎8年,一直口服激素类药物和免疫抑制剂治疗。两周前,她感冒后开始断断续续咳嗽,吃过感冒药后稍微有些好转。

  6日下午,刘丽突然猛地一阵咳嗽,随后就感觉自己右侧胸胁部剧烈疼痛,几秒钟后疼痛缓解。但到第二天早上,刘丽起身走动时,明显感觉疼痛不适,于是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就诊。

  肺系病科童亚男医师了解情况后,怀疑患者存在肋骨骨折情况。经过CT检查结果显示,刘丽右侧第8肋骨骨折,右侧胸膜炎伴胸腔少量积液。刘丽随即被收治入院(如图)。

  童亚男介绍,一般情况下,咳嗽并不会引起肋骨骨折,但是由于狼疮性肾炎患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细菌侵犯,出现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而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也容易诱发骨质疏松,增加骨折风险。一旦感冒后出现持续性或突然猛烈咳嗽,很可能因咳嗽用力过猛,引起肌肉剧烈收缩、牵拉肋骨,最终导致胸部肋骨骨折,日常活动、呼吸受限。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