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下午,广州火车站南站里,一名年轻男性旅客突然坠楼,正在候车的武汉护理专家和贵州医生一道,马上为患者做检查,并一直守护着患者直至120到来。

  “寻找候车有无医务人员!寻找候车有无医务人员!”14日13时10分许,广州南站广播里传出播音员急促的求助声。刚刚参加完2020年中南六省(区)医院院长高峰论坛的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护理部主任林双宏、嘉鱼院区护理部主任夏丽娅和财务部主任赵纪征听到,连忙询问附近车站工作人员并亮明职业身份。

  工作人员随即将她们带到事发现场。只见一名约30岁左右的男性躺在地上,工作人员介绍,该男子刚刚从候车大厅二楼坠落到一楼,已拨打120,目前不知道现场该如何对他救治,所以通过广播寻找医务人员。

  “请拿个用屏风来遮挡保护患者!”夏丽娅首先告诉车站工作人员,同时她蹲下来检查患者的情况。此时患者神志不清,向右侧卧在地,头向右强直,左手臂强直,呼吸平稳,脉搏细弱。夏丽娅保护住他的头部,请站内工作人员协助他平卧,接着她检查伤者的四肢,未发现明显的骨折体征,腹部也是软的。紧接着,一位贵州医院的医生也赶过来一起协助检查,这名男子的瞳孔大小正常,光反射存在。在她们检查时,这一男子曾经一过性恢复意识,说自己腰背痛,随即又意识不清。

图为夏丽娅(左)和贵州医生正在检查患者图为夏丽娅(左)和贵州医生正在检查患者
图为林双宏正在检查患者颈动脉搏动图为林双宏正在检查患者颈动脉搏动

  两地医务人一直密切观察着他的生命体征,在他身边守护着,13:20贵州医生火车到了遂先行离开。夏丽娅等三人一直守护患者直到120工作人员到来。

  待伤者被120平安接走后,武汉的三名医务人员才转身进站,乘车返程。夏丽娅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遇到这种危急时候一定会站出来的。同时她也希望旅客出门在外注意安全,避免这类意外发生。(通讯员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