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在比赛中。(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王蔷在比赛中。(新浪湖北/陈智通 摄)

  9月24日,2019武汉网球公开赛迎来“超级星期二”,高排位种子悉数登场,展开正赛第二轮的争夺,精彩的比拼引爆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两位中国金花王雅繁和王蔷先后在日场和夜场出战,小花王雅繁与美网冠军斯蒂芬斯激战三盘,遗憾告负;王蔷则两盘完胜捷克新秀布兹科娃,顺利挺进十六强;其它出战的种子选手,除本西奇外纷纷晋级。

  上午11点,两届大满贯冠军、前单打世界第一哈勒普率先亮相中央球场,迎战在首轮淘汰了中国小花王曦雨的捷克好手、女双世界第一斯特里科娃。比赛开局,哈勒普比对手更快进入状态,在对手的首个发球局就早早完成破发。虽然捷克人疯狂反扑,通过回破将比分带回均势,但4号种子及时提升了接发状态,配合出色的移动能力,两破对手的发球局,以6-3夺下首盘胜利。次盘的进程和首盘极度相似,越战越勇的罗马尼亚人率先破发取得3-1的领先,而斯特里科娃也同样迅速回破力图再次将局分扳平,但在关键的第6局,捷克人浪费五个局点未能保发,让哈勒普得以拉开比分差距。之后4号种子再也没有给对手留下反扑机会,连下三局以6-2拿下第二盘,同时将对阵后者的战绩改写为6战全胜,昂首挺进本届武网十六强。

  在突破性地收获武网正赛首胜后,王雅繁在第二轮迎来了前美网女单冠军、10号种子斯蒂芬斯,后者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对中国选手的四连胜,其中就包括武网首轮对中国金花张帅的胜利。今天比赛一开场,王雅繁进入状态略显慢热,很快连遭破发陷入了0-3的落后,虽然中国金花通过顽强反击回破对手一局,但在美国人的强势进攻下,还是以2-6丢掉首盘。盘间休息过后,中国姑娘重振旗鼓,美网冠军则出现状态起伏,两人随即展开激烈的破发大战,凭借多破发一局的优势,中国姑娘在第二盘以6-3还以颜色。决胜盘中,王雅繁在对手的首个发球局就发起猛攻,40-0拿到三个连续的破发点,但美国人顽强地一一救回,保发成功。这一局也成为了第三盘的分水岭,心态受到影响的中国姑娘开始失误连连,而逐渐找回进攻火力的斯蒂芬斯则开始频频得分,两度攻陷中国姑娘的发球局后,美国人以6-1锁定胜局,首次挺进武网16强的同时也取得了对中国选手的五连胜。

  下午,赛会3号种子、乌克兰名将斯维托丽娜迎来在本届武网的首秀,她的对手是来自西班牙的两届大满贯冠军穆古拉扎。上轮击败彭帅后,穆古拉扎止住了从今年法网出局开始的5连败,但她此役遭遇“苦主”,在与乌克兰人的7次交手中,西班牙人仅取得2次胜利。首盘前三局,两人都没能保住发球局,斯维托丽娜更是陷入了1-3落后的不利开局,但很快乌克兰姑娘便重新调整状态,通过落点变化调动对手,将比分追成4-4平。盘末阶段,西班牙人失误逐渐增多,3号种子顺势完成关键破发,7-5拿走首盘胜利。一盘在手后,斯维托丽娜打得更加放松,多次用快速、有力的正手进攻拿下制胜分,在第二盘再也没有送出破发点,以6-2再下一城,时隔四年再度杀入武网16强。下一轮,她将迎战34岁的俄罗斯老将库兹涅佐娃。

  随后,赛会头号种子、现世界第一、新科法网女单冠军巴蒂登场迎接法国名将加西亚的挑战。这也是2017年武汉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的“重演”,这场“复仇”之战在赛前就引发高度关注。比赛伊始,巴蒂就在自己的发球局中遭到破发,但已今非昔比的世界第一迅速稳住阵脚完成回破。此后双方一直不相上下,盘末阶段,加西亚抓住头号种子状态波动、失误增多的机会完成破发,以6-4先声夺人。第二盘,两人的缠斗更加激烈,双方在底线多次打出多拍拉锯,让现场观众惊呼不已。但这一盘笑到最后的却是澳洲姑娘,她以6-4扳回一城,将比赛带入决胜盘。决胜盘中,世界第一气势如虹,在首局顶住压力挽救破发点保发后逐渐掌控了比赛,1-1之后头号种子连下5局,以6-1逆转胜出,完成了对法国人的“复仇”。凭借本场胜利,巴蒂也将自己在武网的战绩扩大到了10胜2负。下一轮她将面对赛会15号种子、美国新星肯宁,后者以4-6/6-4/7-6(5)逆转比利时名将梅尔滕斯晋级。

  傍晚7点,中央球场夜场的比赛精彩上演。赛会8号种子、中国金花王蔷坐镇中央球场迎战世界排名第58位的捷克新星布兹科娃。去年王蔷在武网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四强,创造了中国球员在本项赛事的最好成绩。今年,中国金花带着美网八强的大满贯最佳战绩出征亚洲赛季,更是首次以前八种子身份出战武网,力争复刻去年的辉煌。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中国金花不负众望,以6-3/6-3完胜捷克小将,收获本届武网开门红。

  紧随其后闪亮登场的是2号种子、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她的对手是来自美国的18岁小将阿尼西莫娃。捷克人前不久刚刚在郑州斩获冠军,收获赛季第四冠,在世界排名积分榜上也是紧追位列榜首的巴蒂。然而面对捷克名将,阿尼西莫娃毫不畏惧,开局便破掉普利斯科娃的发球局取得了2-0领先。不过捷克人很快回神,凭借强势的接发球和出色的底线进攻,连破对手三个发球局后以6-3拔得头筹。次盘的进程与首盘极度相似,依旧是美国小将率先破发,又被捷克人迅速回破,最终普利斯科娃以一记漂亮的网前截击成功兑现赛点,两个6-3完胜对手,取得了本赛季第50场胜利。

  其他场次中,6号种子贝尔滕斯、15号种子肯宁分别三盘逆转佩拉和梅尔滕斯,跻身十六强;7号种子本西奇则爆冷不敌从资格赛突围的库德梅托娃,成为当天掉队的唯一种子选手;同样从资格赛一路胜出闯入十六强的还有俄罗斯老将库兹涅佐娃,她以6-2/7-6(5)直落两盘淘汰中国台北选手谢淑薇。双打方面,5号种子斯托瑟/张帅6-3/7-5力克亚历山德洛娃/斯尼亚科娃;杨钊煊/二宫真琴7-6(7)/7-5险胜2019年温网女双亚军徐一璠/达布罗斯基组合,率先晋级女双八强;彭帅/王雅繁则在抢十中惜败,止步首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