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李娜

  李娜的退役已经是板上钉钉,可生活还要继续。退役后的李娜将如何规划她的未来?这也许只有她心里有数。不过从人生轨迹来看,猜猜李娜的下一站通向哪里应该不会太离谱。

  网球 退役不代表永远离开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网球少女,到轰动世界的历史性人物,李娜在网坛创造了无数辉煌——2011年和2014年分别拿下法网和澳网女单冠军,成为历史上首位获得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的亚洲人;在福布斯全球名人榜上高居第87位,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年度百大人物;商业代言总额超过3亿人民币,远超姚明、刘翔等中国体坛巨星,在全球女运动员中年收入仅次于莎拉波娃……可以想见,即使是在李娜退役之后,她也很难彻底离开网球世界。她一手打破了欧美人对女子网坛的垄断,如此辉煌她自己放不开,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网坛也放不开。

  放在十年前,会有多少海外媒体在乎一个中国网球运动员是否退役?谁会相信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大牌评论员会密集关注中国网球?雅虎网站还专门为此写出评论,认为李娜的退役对世界女子网球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李娜在网坛还有许多事可以做,有些更是早已参与其中了。

  即将开赛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实际上就是显示李娜在网坛影响力的典型案例。武网及其周边赛事一开始就打起了“到李娜家乡比赛”的招牌,吸引了不少国外优秀选手。至于国内招商,那更是做足了功夫,充分利用了这块金字招牌的号召力。至于因为李娜而关注和爱上网球运动的球迷,那更是不计其数,不懂得因势利导那才叫遗憾呢。

  更为通俗明白的方向是转做教练,或者更高级一点的,做网球学校的校长培养下一代网球人才。李娜早已对外表露过这方面的想法:“我希望在我的网球学校里不是网球为主,而是和其他学校联合起来,半天上学半天打球,孩子们上大学后可以选择走职业或者其它道路。”

  公益 有足够时间圆慈善梦

  即使是在繁忙的职业赛季中,李娜还是能够抽出时间参与公益活动。

  2010年她在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杀入半决赛,就将上百万的赛事奖金捐献给玉树灾区和中国儿童基金会,用于帮助地震灾区和儿童。李娜在接受采访时说:“玉树已经有很多人关心,在国内还有很多孤儿没有人关心,我很想用这笔钱来关心孤儿,他们一出生被父母遗弃,这对他们很不公平。”就在今年文体明星大玩“冰桶挑战”的时候,李娜还低调资助了10名安徽贫困儿童上学。

  对李娜而言,慈善的确算得上是一项重要事业。还在忙着征战职业赛场的时候她就说过:“我肯定要先养活自己再做慈善,做慈善要看我的奖金状况。我有我的团队要养活,我没有那么伟大,养不活自己的时候去养活小朋友。我不想拿石头砸自己脚,更不想敷衍大家。现在打比赛实在是精力有限,我不想敷衍了事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又没有时间做。现在希望通过其他基金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样也不会消耗我太多的精力。”

  如此看来,退役之后在时间和精力更为宽裕的情况下,李娜倒是可以好好地圆一圆自己的慈善公益梦。

  从商 从做代言转向做老板

  从个人收入的角度来说,退役显然算不上是利好消息。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李娜退役也可以看做是一次转型:从运动员的商业代言中转向商场搏杀,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李娜在商业上的成功当然不需赘述。中国历史乃至亚洲历史上仅有的两个大满贯冠军,喷薄爆棚的人气,为她带来了雪片一般的商业合同。对一般的球星而言,主要问题是有多少代言;对她来说,主要问题是需要多少代言——只要她肯点头,愿意送上门的商家可谓要多少有多少。仅就目前来说,李娜已经代言了13个品牌,商业价值最少也能突破3亿人民币大关。要知道2011年李娜法网夺冠时中国大陆地区有1.6亿观众收看比赛,这个数字随便放在哪里都是令人疯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