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9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直吴植)处于赛事元年的武汉网球公开赛21日展开正赛争夺,南京青奥会女子单打冠军徐诗霖在首场比赛对阵美国选手里斯克,不过她在决胜盘抽筋退赛未能突破首轮,同样被淘汰的还有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持外卡参赛的阿扎伦卡则在今天宣布因伤退出本赛季余下所有比赛,无缘在武网一展身手。

  武网首场比赛在简短的仪式后打响。面对世界排名领先自己441位的对手,徐诗霖以一记漂亮的直线球拿下赛事历史第一分,也获得主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双方此后的比赛陷入胶着,里斯克将局分追赶至4:5后,徐诗霖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以6:4先下一城。不过次盘徐诗霖打得略显急躁,被对手以6:4扳回一盘。

  决胜盘中徐诗霖一度以4:1领先,但随后被对手拖入抢七,抢七中里斯克状态大勇连得5分,但徐诗霖却体力不支倒在场上。虽经医务人员治疗,但已无法继续比赛,只得遗憾退出。

  “我现在没事了,我只是在打第三局的时候有点抽筋,其实也不是受伤。”面对记者们的关心,徐诗霖在赛后表示。

  尽管抽筋退场,她仍然对自己的首场成人赛表现得比较满意:“我给自己打7分或者8分吧。”而对于自己未来的目标,徐诗霖则是给出了一个充满信心的答案:“就我自己而言,我想做到世界第一。”全场也回以鼓励的掌声。

  在下午进行的比赛中,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在与法国新秀加西亚的对阵中折戟沉沙,前两盘双方各以6:4拿下一盘,决胜盘同样进入抢七,大威未能把握好最后机会,被加西亚以8:6的微弱优势胜出。

  在其他焦点战中,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6:3、6:2直落两盘战胜日本选手奈良久留美;捷克的斯特里科娃7:6(5)、7:6(2)艰难战胜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6:2、6:7(2)、4:6被比利时选手菲利普肯斯逆转,而在中央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来自德国的佩特科维奇在与克罗地亚选手维基奇的对话中以5:7、6:1、6:2后来居上。

  前澳网(微博)冠军阿扎伦卡在武网组委会和WTA共同努力下以外卡身份参赛。但饱受脚伤困扰的她今天下午在社交网站个人主页宣布,退出本赛季剩下的所有比赛,也无缘在武网元年一展身手。不过下午在武汉大学跟大学生进行互动的她同时表示,如果身体允许,她明年一定到武网参赛。

  武网将在明天迎来第二比赛日,备受瞩目的彭帅与莎拉波娃将在明晚先后亮相中央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