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武汉教培市场或迎变局时刻图文:武汉教培市场或迎变局时刻

  豪华房车违停 保姆当街炒菜

  24号中午水果湖第二小学附近,一位武汉保姆路边炒菜引来路人围观。据围观者描述:“好多人,路旁还停了一辆很豪华的房车,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哪个明星呢,走近了才知道是保安在劝保姆离开。”

  原来,房车属于某位家长,而炒菜的则是家中保姆。保姆为何要当街炒菜?自然不是为了卖,而是因为孩子在附近上辅导课。报道中提到:“父母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小孩报了各种辅导班:钢琴、美术、书法、奥数等,每次奔波在各个培优点,路上的时间就要花去大半,有时候路上堵了饭都吃不好。于是年前花百万买了这辆房车,车厢里有沙发,炊具,应有具有。”

  声音:

  要不要让孩子参加教培?如何更好教培?

  各方观点各异

  有人很愤慨:孩子太累了,应该减负了!应该还给他们快乐的童年了!

  有人在反驳:谁小时候不是累过来的?现在社会竞争这么大,多学点东西不是坏事,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有人很冷静:这个事情的根源不在于要不要参加教培,而是在于“怎么驾培”。

  有人现身说法:每次看孩子从汉口去武昌,都又心疼又担心,但是不去又不行。谁让咱家没有豪车呢!

  有人提建议:孩子去上课家长还是要陪的,不能直接丢给老师,不利于孩子成长。

  评论:

  是最辛苦一代,还是最幸福一代?

  想起鲁迅先生那句名句——“救救孩子”。

  什么?现在的孩子衣食无忧、个个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竟然还需要“救”?

  什么?这孩子上个学都有专用房车接送、专业保姆服务了,这样的待遇大人可都享受不到,竟然还需要“救”?!

  确实需要救,正因为承载了家庭太多的希望,被倾入了全家的资源只为一“学”,孩子们稚嫩的肩膀才会感到无比沉重,本该拥有的快乐童年却已无处安放。

  他们,确实是最幸福的一代,他们不再需要从小就承担起生活重担,他们拥有空前丰盛的物质条件,他们集两个家庭的万千宠爱于一身。

  他们,却也是最辛苦一代,生活层面的柴米油盐不再需要他们承担,面对社会层面的压力,他们却无法独善其身:拥挤的交通、激烈的竞争、狭小的空间……

  这些压力,本应属于大人,却被过早的施加于本该天真无邪、一身轻松的孩子们。为孩子减负,不只是减学业负担(这在短期内并不现实),更是要减轻那些来自社会成长、城市发展的压力,包括交通压力、时间压力、成长压力等;给孩子快乐的童年,绝非只是让他们“玩”,更需要的是给他们纯粹的环境、轻松的氛围、快乐的成长。

  探秘:

  孩子苦、父母累,究竟谁之过?

  有人会说要改变当下疯狂的早教、培训市场状况,改变父母观念,还孩子一个健康的童年。

  谈何容易!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你如何保证你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孩子就能还你璀璨的人生?你的孩子告别繁重课业,其他孩子却在一路成长,孩子“被拉下”的重大责任,谁能负得起?你又如何保证你的快乐教育,就一定比专业的培训更有效?

  告别理想主义,寻找问题的现实根源

  理想主义的畅想永远不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合理方案,既然存在就是合理,不如首先去寻找问题的根源所在,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资源越分散 孩子越奔波

  造成武汉孩子三镇奔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下武汉教培市场发展迅猛,相关机构良莠不齐、分布分散,家长为了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当然会在市场优胜劣汰的驱使下,选择相对最优质的教育机构。至于其中耗费的路途和时间,对家长来说只是无奈但必须接受的成本。

  孩子越辛苦 家长越无奈

  家长无奈让保姆+房车照看孩子,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孩子的“学习圈”与家长的生活圈、工作圈、交际圈相距太远,为此只能选择接受短期分离之苦。可以想象,孩子的培训机构挥汗如雨或是冥思苦想时,父母们心中也必然满是担忧。

  那么,如何能让家长的圈子和孩子的圈子实现交集,让“一座城”的距离可以缩短为“一碗汤”的距离?

  关注:

  出行难

  催生百亿估值互联网巨头

  教培难

  会培育出下一个产业巨头吗?

  如同曾经的的出租车市场,资源分配的不合理导致乘客打车难、司机为“份子钱”几度停运,在这样“出行难”的背景下,嘀嘀打车横空出世,迅速蚕食市场,如今已成为估值过百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

  又如困扰全中国白领的“中午吃什么”难题,“饿了么”、“美团”等美食外卖配送平台迅速崛起。

  当武汉人以及全中国的城市居民面临“教培难”的问题时,或许也意味着:一次新的惠及用户、潜力无限的商业机会,越来越近了。

  抓住客户“痛点”

  回到开头的“豪车炒菜”新闻,对于家长来说,这则新闻的“痛点”在于如下几点:首先,送孩子去教育培训机构,这是必选项;其次,教培过程中为家长带来的出行成本、时间成本的增加,是这教培事业给家长带来最大的成本。而一切的商业模式最大的“痛点”,正是在于减少用户成本——嘀嘀出行降低的是用户时间成本、美团外卖降低的是用户的选择成本。那么在教培市场,谁能降低家长的出行成本与时间成本?

  降低出行成本:

  变分散为集中变水平为垂直

  能否有一处地方,把原本分散在城市各地的优质培训机构通过整合成为一个整体,让原本需要上午在汉口学钢琴、中午在武昌学舞蹈、下午再度回到汉口练书法的孩子们,只需“上下楼”就能完成全部任务、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出行成本?

  降低时间成本:

  孩子们在学习爸爸去哪儿?

  而此前家长们另一大困惑在于:在孩子进入教培机构后,家长们此时却面临着“无事可干”的无奈。如果能把教培机构楼上就是瑜伽房、美甲店,让妈妈们有休闲空间。而楼上就是工作区、阅读室,让爸爸们也能在亲子时光的间隙给自己充电。这样的布局无疑会大大降低家长们的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