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萍女士捐赠的军大衣 通讯员 涂靓 摄刘萍女士捐赠的军大衣 通讯员 涂靓 摄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涂靓)日前,武汉市民刘萍女士,带着一件家中保留了近70年的日式军大衣到中山公园,捐献给中山公园受降堂。据了解,这是中山公园受降堂首次接受的市民实物捐赠,将在展柜予以呈现。

  捐赠的日式军大衣为军绿色呢子面料,长过膝盖。虽然已年代久远,大衣依然保持着原有成色,内衬中依旧清晰可见“昭和十四年”“三号”等字样。据推算,昭和十四年,是1939年,当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捐赠者刘萍女士称,军大衣是父亲留下的。父亲出生于1923年,20多岁时就参加抗日战争,记忆中父亲所在部队是中原野战军,这件日式军大衣是部队缴获的。新中国成立后,父亲随部队南下,在武汉安了家。多年来这件跟随着父亲南征北战的军大衣一直放在家中。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在刘女士家中,同这件军大衣一样保留完好的,是刘萍父亲刘增忠的离休证、残疾军人证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几年前,军大衣给了远在山东的哥哥,年初参观中山公园受降堂时,看到受降堂内实物展出并不多,想起了家里这件军大衣,正好可以在此展出。”刘萍女士称,同哥哥商量后,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把军大衣捐出来,大衣藏于家中只是一个家族的故事,在受降堂展出,可以让更多人感知这段历史,记住新生活来之不易。于是,刘萍夫妻俩特地到山东把大衣取回,捐献给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园史专家吕学赶称,这是受降堂首次接受市民实物捐赠,市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值得称道。

  据了解,中山公园受降堂始建于1942年,原系日伪武汉市市长张仁蠡主持兴建的张公祠,日本第六方面军曾在此向中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签名投降。2001年9月18日,受降堂内布置《抗战史料陈列展览》,收集30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40多件实物正式向游人开放,它是中国内地15个受降点中唯一对外开放的受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