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游泳队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中国花样游泳队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特派记者俞国伟发自里约

  为备战奥运减重5公斤

  昨日中国花泳队第7个亮相,出场的9人阵容中,年龄最小的尹成昕是名武汉姑娘,今年21岁。中国花泳表演主题是“寻龙”,配原创音乐。这是一个富含中国元素的主题,灵感源自敦煌壁画,讲述了八位勇士寻获巨龙的故事。

  花泳比赛是打分项目,不仅要求团队动作同步性好,还要有爆发力,同时注重艺术表现力,一般观众很难入门只能看个热闹。简单地说,中国队动作难度非常高,水中阵形不断变换,表演节奏、动作同步性都近乎完美,整套动作展示了来自东方的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最终,中国队自伦敦奥运会后,再次收获该项目银牌,但与第三名之间的分差从0.1分扩大到了3.7分。获得冠军的是俄罗斯队,日本队获第三。

  花泳项目看着虽很美,可实际比赛、训练相当艰苦,昨日赛前5个小时起,姑娘们就忙着做头发、化妆。而之前奥运阵容选拔时,尹成昕为了控制体重,连续两个月里穿着厚重的减肥衣每天跑1个多小时,硬是减了5公斤。

  当地时间昨日上午,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国队以192.9841分获得亚军,出战的武汉姑娘尹成昕也为湖北添上一枚银牌。至此,我省选手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1金2银2铜。

  从不被看好到绝对主力

  尹成昕与队友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拿到银牌后,这位武汉姑娘非常高兴,“我觉得今天表现很好,队友们也都很满意。平时训练,我们每天都在一起练习磨合10小时左右,不断重复练习一个动作。虽然枯燥,但在奥运会上获得这样的成绩,我们觉得这3年没白练”。

  6年前尹成昕从省崇仁业余体校进入湖北队,17岁入选国家花泳队。伦敦奥运会之后,日本教练藤木麻佑子刚出任中国队主帅,对性格内向、表演力不够的尹成昕并不看好。湖北跳水中心主任朱庆民介绍,尹成昕是个很有进取心的选手,“从那之后,开始主动改变自己,现在的她非常开朗也很健谈,也改变了教练对她的印象”。

  2014年仁川亚运会,尹成昕进入中国花泳主力阵容,并拿到亚运会冠军。昨天在武汉,省跳水中心教练与尹成昕父母一起观看了电视直播。赛后电话连线时,话筒中不断传来尹成昕开心的笑声……

  朱庆民评价说:“尹成昕首次出战奥运,表现发挥非常好,一点都不紧张,更成熟了,这都是她艰苦努力的结果。”

  湖北新人里约收获颇丰

  奥运会渐入尾声,出战的23名湖北选手已夺得1金2银2铜。其中金牌获得者为刘蕙瑕(跳水),银牌获得者为田涛(举重)、尹成昕(花泳),铜牌获得者为赵芸蕾(羽毛球)、尤浩(体操)。

  刘蕙瑕与队友斩获女子十米台双人跳水金牌,不仅延续了湖北体育届届奥运见金的辉煌,也将湖北奥运金牌总数增至23枚。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周继红为湖北摘得首枚奥运会金牌,其后连续9届奥运均有湖北选手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赵芸蕾羽球混双铜牌外,里约奥运会上其他湖北奖牌得主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刘蕙瑕今年才19岁,也是下届奥运的大热门。22岁的田涛实力上已具备冲金能力,这次拿到银牌后,他豪言“下届奥运金牌看我的。”

  此外,14岁的艾衍含与21岁的张雨涵两员小将,在女子自由泳4×200米项目获得第四名。年龄与成绩比较,两人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尤其艾衍含还是本届中国奥运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