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学校不一样,期末考试要学生扎钢筋盖房子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郭会桥)看懂设计施工图,依图纸切割钢筋等原料,再绑扎钢筋……25日上午,武汉建设学校举行校内工种实训测试,40余名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忙着扎钢筋、盖房子。校方表示,学校作为武汉地区唯一的全国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基地,每个专业的学生都会走进建筑工地,了解建筑施工的流程。

  在学校的实训操场上,记者看到有的学生忙着绑扎钢筋,有的忙着记录,学生们互相配合。“柱梁的钢筋绑扎这一工作,看起来简单,做好还有点难度。”武汉建设学校工程造价1691班学生张柏胜一边拿着扎钩,一边比划着说,“钢筋之间的距离要控制好,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力度也要把握好。光靠蛮力肯定不行,只有掌握了技巧才能扎得又快又好。”

  张柏胜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们这组有5名学生,从看施工图,依图纸下原料,把标准型的钢筋切割成施工需要的长度,再用钢丝绑扎,“整个流程全组要配合好,差不多2个小时能做好。”记者发现,每组学生身旁经常有位老师傅在指导,老师傅叫李华桥,以前在蔡甸第三建筑公司工作,后来在学校担任实训老师。李华桥说,他从事钢筋工、泥工和木工有37年,还有些施工经验。“这些学生以前都没有接触过建筑工程的施工,很多都是第一次认识扎钩,但他们学得都很认真。”

  “只有会看图,懂得施工流程,才知道用料多少。”武汉建设学校工程造价1691班班主任李琳表示,以前,学生们学的多是课本知识,真正到施工现场实训,学生们都很期待,“学起来也非常认真仔细,都想学好绑扎技能。”

  武汉建设学校校长张汉明表示,该校是一所公办国家级重点、省级示范中职学校,期末测试要学生练好扎钢筋的本领,也是希望他们把专业知识学好学扎实。“学生方便到施工现场学习的,就让学生到工地一线学习。有些不方便的,就通过现代化手段模拟施工现场,让学生们在电脑上模拟真实的施工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