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秭归橙农舍弃生意捐髓救人

马梅芳与丈夫在一起 鲁丽 摄马梅芳与丈夫在一起 鲁丽 摄

  中新网宜昌12月14日电 (周华山 章晟)“虽然家里收售脐橙的生意有点儿损失,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耽误生意不算啥,救人一命是天大的事儿,没啥可犹豫的!”刚回到家的马梅芳灿烂的笑容中带着一丝疲惫。

  12月13日上午,马梅芳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捐献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南方某医院的一名男性血液病患儿带去希望。

马梅芳每天注射动员剂进行干细胞采集准备 章晟 摄马梅芳每天注射动员剂进行干细胞采集准备 章晟 摄

  今年37岁的马梅芳是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乐丰村人,从事脐橙种植和销售,她每年都定期去献血屋无偿献血。2014年,马梅芳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9年10月,配型成功的消息传来,让马梅芳感到欣喜,“一开始真没当回事,只想着有机会能够帮助别人,没想到这十万分之一的配型几率还真让我遇上了!”

  不过,马梅芳也曾一度陷入矛盾中,因为捐献时间正好是她一年中最忙、也最赚钱的时候。全家的收入就指望着这个脐橙生意。

  “12月8日梅芳就住进了医院,每天注射动员剂进行干细胞采集准备。梅芳每天都念叨着,捐献一结束就要回家。”丈夫宋汉林说,虽然明知脐橙生意会损失过万元,但马梅芳还是毅然赶赴武汉挽救远方的小生命。

  宋汉林说,自家所在的集镇脐橙销售商家多,竞争十分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

  “哪边轻哪边重我知道,救人是最要紧的!”马梅芳在一旁插话。

  马梅芳从贴身口袋掏出一封感谢信,这是患儿母亲寄来的。马梅芳泪水漫上眼眶:“孩子太可怜了,只要孩子能康复,我这点损失算什么!”

  13日下午,医生发来微信,告知马梅芳捐献的干细胞已经成功植入了患儿体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