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对城区珠宝玉石、贵金属、贵金属镶嵌珠宝玉石等三类商品的专项质量监督抽查。本次抽查由该局委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实施,对城区多家受检单位进行抽查,包括金城大厦、中商百货、东方百货、雅斯商场、银泰城、太平洋百货、万达等各大商场知名黄金珠宝首饰品牌专柜,共抽检商品117批件。

  本次监督抽查严格按照《2019年湖北省珠宝玉石和贵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执行。现场工作人员首先核查抽查市场主体证照信息,再检查抽查产品相关的票证账簿、货源、数量、存货地点、存货量、销售量等,并逐一登记,最后封存抽查产品,送检查验。

  待此次抽查检验结果出来后,该局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首饰时要学会区分真假。一是要查看印记。国家标准规定,贵金属饰品都应打有产地、生产厂家、材料和含量印记,无印记产品为不合格产品。如出现质量问题质检机构可根据印记给予检测判断。消费者要根据印记购买自己需要的品牌和不同含金量的黄金饰品。二是要感官检验。看颜色,足金为深黄色,K金有黄、红、白等多色,而仿金制品多为铜合金,颜色较浅;掂重量,黄金比重大大高于仿金制品的比重,如一枚足金戒指重量为5克左右,而同样大小的仿金制品一般不足3克重;试硬度,纯金较软,用大头针划可出现划痕,用牙咬有牙痕。三是要求助黄金首饰质检机构。如需要准确知道贵金属首饰的含量或出现质量争议,应到首饰质检机构,采用物理或化学分析的方法进行鉴定。购买首饰时还需认真检查镶石、焊接是否牢固,无断裂、毛刺、沙眼等。(通讯员 张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