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为期3天的第十六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光博会是我国规格最高、最有影响力的光电盛会之一,是世界了解中国光电子产业最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本届光博会由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中国贸促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核心技术提升,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第十六届光博会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在作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武汉为发源地,以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办展办会理念,着力打造了一场贴近时代热点和服务光电子产业链的盛会。国内外400家优秀展商,24场专题论坛,60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光制造、光传感、光芯片、光智能的饕餮盛宴即将拉开科技大幕。

  国际专家层次再创新高,共话全球光电前沿

  光博会同期将召开“中国光谷”国际信息光电子产业高峰论坛、光学青年科学家论坛、微纳光电子高峰论坛、超快激光高峰论坛等24场专题论坛,汇聚中、美、德、日、澳、南非等多国顶尖学者和商界领袖逾300人,专家层次再创历史新高。

  因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威廉莫纳教授、国际微腔光学泰斗Vahala(瓦哈拉)院士、三维光学显微成像理论先驱之一顾敏院士、国际公认的太赫兹先驱张希成教授、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的徐红星院士等悉数出席,除此之外,也不乏美国理波、Amplitude(奥徒激光)集团、索雷博等全球知名巨头高管。

  全球智囊将齐聚光谷,共同探讨一系列热门的光电技术,共商光电科技未来。例如消费电子领域的加工新宠超快激光技术、近两年在工程项目中异常热门的光纤传感技术、被誉为光通信产业发展新机遇的5G通信技术等等。浓厚的交流氛围,激烈的思想碰撞,让我们一起探讨前沿,发现机遇。

  主题展区板块深化凸显  国外展商占比大幅提升

  本届展会以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办展理念,继续深化主题展区,根据行业热点和产业链职能环节,强化突出重点板块。其中,激光光学展区面积增长近35%,理波光电、凌云光子等20余家领军企业首次参展,完善了上游激光器件、中游激光光源和下游激光设备的产业链展示。而今年光通信板块则重点凸显5G 通信的热点技术,奥智光电、华为、烽火等一批领军光通信企业纷纷上场,展示针对5G技术的先进的解决方案。芯片和显示板块则结合芯-屏-端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紫光集团、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集中亮相。

  本届光博会吸引了国内外展商400家,而国际知名企业参展数量较去年增长18%。MKS·Newport、圣德科、艾克斯布鲁等一批全球光电子巨头竞相亮相。除此之外,还有激光干涉仪领域巨头美国翟柯公司,光谱仪领域全球巨头美国海洋光学、美国索雷博、荷兰爱万提斯、法国爱科斯布鲁、德国普爱纳米、加拿大奥智光电、日本扇港、日本圣德科也均携新品出席。国外企业的大批加入,为本届光博会形成了一个浓厚的国际化展示氛围。

  国内创新成果齐聚  跻身国际竞争舞台

  在我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涌动下,我国在光电科技领域着实涌现了一批“国之利器”,而在今年展会中,我们将一睹它们的风采。

  自主创新成果方面,华工正源展出自主研发的25G Tunable可调彩光模块,为5G基站前传互联开通了绿色通道;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展出国内首款100G硅光商用芯片、全球最高速光调制器芯片、全球首款混合集成型25Gb/s可调谐发射光组件等先进成果,不断实现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深圳瑞波光电子展出新研制的100W 905nm脉冲激光雷达芯片,是全球首家4层发光结的百瓦芯片。

  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紫光集团对外展出64层三维闪存芯片,该芯片的投产使中国三维闪存芯片与世界一线厂商的技术差距缩短到2年以内;中芯光电研发的3段式RF直调DBR可调激光器芯片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全球第三个的商业级规模化生产的高速RF调制可调激光器芯片;锐科激光展出自主研发的3万瓦国产光纤激光器,不断突破高功率极限;安扬激光展出首台量产1kW超快光纤激光器,其核心部件实现完全自制。

  除此之外,还有北京凌云光子、宁波舜宇光学、锐科激光等一批上市企业,华工科技、大族等一批国内领军企业,国内外各企业在不同主题展区中同台竞技,让本届光博会展商群体大放异彩。本届展会首次推出的“光环奖”正是为了表彰中国企业在创新之路上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多场活动贴合市场  植根产业供求之需

  本届光博会在保留一些老牌经典活动之外,结合产业特点,深挖多项活动,有力促进了产、学、研及供需之间的交叉融合。

  例如展会期间举办的“光电产品采购对接会”就是为供需双方提供平台和渠道的一次新尝试和新突破,将中科院、之江实验室等大型科研项目搬进展会,走进产业,直面供应商,让采购周期更短,采购过程更高效。而数十亿的采购需求则极大地拉动市场内需,促进光电传统领域的经济快速发展。

  60家买家团组团参观活动,也是本届展会从展商需求出发,以光在汽车工业、消费电子、存储器芯片等行业应用为主线,组织海信、海尔、武钢、东风、宝武钢铁、华为、富士康等下游专业买家观展,完成从供应商到终端用户的闭环合作。

  华中地区光电人才专场招聘会则是从人才供需角度出发举办的活动,经去年首次推出后得到光电企业的积极参与。今年,锐科激光、华日激光、三工光电、久之洋、华星光电、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苏州长光华芯、北京卓镭激光等51家企业的200多个岗位将在展会期间隆重推出,利用华中地区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为光电企业挑选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