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今天早上有豆皮吃,我们昨天夜里在群里讨论到三点钟。这一个多月来,已经快把武汉的特色美食吃了个遍。”3月23日早上7点30不到,广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覃静在酒店大厅一口气领了19份豆皮,“我要拿上去和我医院的同事们一起分享。”

医疗队员和工作人员合影医疗队员和工作人员合影

  “每天往返医院和酒店的路上,通勤车司机都会给我们讲武汉特色美食,这次听说豆皮和我们的五色糯米饭有点相似,所以更加期待。”覃静告诉记者,自2月15日支援武汉以来,在武汉市、洪山区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她们已经吃到了武汉热干面、牛肉粉、莲藕汤等地道美食,还游览了东湖绿道,“无论是和接管的病人,还是和保障的工作人员,我们都结下了深厚友谊。”

医疗队员们有序领取豆皮医疗队员们有序领取豆皮

  广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联络员赖克道介绍,此前广西医疗队一直和内蒙古医疗队在沌口方舱承担救治工作,顺利完成任务以后内蒙古医疗队先行返回,广西医疗队则于3月13日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递交了请战书,104名队员再次集结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参加重症病人救治工作。“我们的人员配置是以危重症为主,从专业的角度,方舱的工作对我们来说相对容易一些,危重症是我们真正的专业,所以大家也想继续留下。”赖克道说,“请战书上摁满了104人的红手印。”

广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韦辉(右)和联络员赖克道赞不绝口广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韦辉(右)和联络员赖克道赞不绝口

  广西有义,洪山有情。看到广西医疗队员主动选择留下,洪山区后勤保障工作更加上心。22日上午,参与未来城大酒店保障工作的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工作人员姜飞、王艳、吴先铭、李超4人,偶然听到广西队员想吃豆皮,随即把这一消息报告给了局机关,请求“东家”支持。在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赵恒磊的统筹下,大家分头准备食材和工具。

  “豆皮工序比较复杂,平常局里食堂也没有做过。结果还发现电饼铛坏了,特殊时期又无法买新的。”赵恒磊说,大家只好自己动手维修,试了两次也没成功,临近晚上10点,才从洪山区政府机关食堂借到了一个,两位师傅一直从凌晨4点忙到7点,一共做了120份。“虽然不敢保证有外面卖的那么专业,但是猪肉、香菇、冬笋等配料可是一样不少。”

  据了解,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距离未来城大酒店仅数百米,因洪山区珞南街酒店保障专班人手不够,局里特意抽调了4名工作人员24小时入住酒店,协助专班做好保障工作。由于离得近,只要援汉队员有任何需求,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总是千方百计的第一时间满足。“他们都有恩于武汉,我们无以为报。”全体工作人员心存感激。

  (通讯员 邓洲 曾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