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分别真的很不舍,所以我要带走这瓶长江水,倒回青岛的大海里,寓意武汉和青岛相濡以沫,一家亲”,欢送援鄂医疗队时青岛颐生健中西医结合骨伤医院护师辛萌萌说。此时支援汉阳医院医疗队的47名医护人员,正在驻地格瑞斯酒店大堂的防护服上签名留念。

  25日上午9点,汉阳医院为援助该院的山东潍坊卫恩医院、青岛思达心脏病医院、青岛颐生健中西医结合骨伤医院、浙江绿城医院、江西万载诚济医院、长沙泰和医院医疗队医护人员,举办了简短的欢送仪式。各个医疗队成员从汉阳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手中接过鲜花,汉阳区彭焚副区长为医疗队赠予锦旗后,大屏幕出现两段治愈患者发来的道别视频。

  曾被潍坊卫恩医院魏春华教授治愈的其中一对父子和一对母女发来告别视频说:你们这群逆行的白衣战士们,用救医扶伤的大无畏精神,治愈了我们的生命,谢谢你们拼命救回我们的命,你们是武汉人的恩人。

  汉阳医院董事长张芾作为受援方汉阳医院的代表,对医疗队表示无尽的感谢,说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传统美德和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行业道德。张董事长承诺,未来任何时候,只要你们有需要,我们必定第一时间奔赴你们身边。

  饱含对武汉战友和患者的深情,6支外援队全体队员手捧签名的防护服上台向送行人员鞠躬道别,现场所有人员同唱“为了谁”。“你是谁,为了谁, 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 。”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艾红艳回忆和魏教授一起参加危重病人抢救的时候热泪盈眶,她说和山东医疗队团结协作与病魔搏斗抢救病人的过程,是一辈子都很难忘的经历。她希望这群可敬的志愿者回去后好好休养身体,因为在这段时间实在太辛苦了。副主任秦永刚说他们为我们分担了非常多的救治任务,我们会非常想念他们,待疫情结束能够摘下口罩的时候,我找机会一定会去潍坊看他们,跟他们一起放风筝。

  汉阳医院新建呼吸内科病区时因为病人很多,医生护士不敢休息、不敢生病,怕影响患者救治,援鄂医疗队的到来给患者和医护都带来了希望。所以汉阳医院增设的七个呼吸内科病区主任、护士长及医护代表们自发前往医疗队驻地夹道送行。他们相互拥抱,告别曾经一起战斗过的战友,场面让所有人感动。“那时候武汉还很冷,我们却每天汗流浃背,我不会忘记一起穿着防护服抢救危重病人的场景,也不会忘记患者治愈时我们的喜极而泣。今天他们要走了,我特意来送别这些勇敢可爱的战友们,希望疫情结束后,我们脱下口罩还会再聚!”呼吸内三科护士长姚岚边哭边说。

  依依不舍合影之后,在汉阳区政府、交通大队的帮助下,警车鸣笛开道,10名汉警快骑队员分前、后两支队伍护送。汉阳大道两旁,附近居民们自发站在马路旁挥手、鞠躬,有的居民在家里打开窗户喊:感谢!加油!琴台大道沿途交警敬礼欢送,二环线上来往的车辆纷纷停下来打着双闪,摇下车窗高呼“欢送英雄回家”。汉阳区彭焚副区长、汉阳医院董事长张芾、党委书记余建华及部分医护人员一直将医疗队送到汉蔡高速路口,摇下车窗与他们一一惜别。

  湖南泰和医院副院长黎荣虎说,今天享受到了武汉人民的“最高礼仪”欢送,这是对近两个月来战疫在一线医护的肯定,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看到武汉的交通逐渐恢复,这座英雄的城事即将被重启,我很自豪带领团队曾经在前线冲锋陷阵。

  武汉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马黎汉介绍,援助汉阳医院的一共27支医疗队,来自新疆、安徽、河南、浙江、长沙、重庆、北京等全国各地,共165名医护人员。在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中国非公医协一声令下,他们不顾生死救治水深火热中的武汉人,并且实现医护零感染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社会办医的责任和担当。

  (通讯员 耿湘 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