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直播间里的新老朋友,我是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内科•风湿免疫科主任梅振华。”4月1日16:30,一场以“风湿免疫患者疫情防护及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为主题的线上健康宣教直播如期开播。荆门二医血液内科•风湿免疫科的医护们化身“主播”,为患者提供居家防护建议、自身疾病指导、在线答疑解惑。近400人进入直播间观看,200多条互动留言,在满足患者需求的同时,也是特殊时线上模式——“‘云’宣教”的首次成功尝试。

  目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一些患者不方便出门,也就无法及时接受治疗和用药指导,特别是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等这类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群体,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和治疗,成为患者心中最大的困扰。

主管护师胡芳示范“七步洗手法”主管护师胡芳示范“七步洗手法”

  “戴口罩、勤洗手……”荆门二医血液内科•风湿免疫科主管护师胡芳首先为大家示范七步洗手法,并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随后,梅振华开始“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的公益讲座,他从制订治疗计划、随诊监测指标以及治疗药物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享。讲座中,梅振华着重强调了早期、规范、联合、全程的治疗原则,针对类风湿关节炎治疗过程中患者容易产生的误区,如药物的侧重选择、激素的应用、规律随诊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梅振华在摄像头前化身“主播”梅振华在摄像头前化身“主播”

  讲座结束后的咨询互动环节,对很多受疾病困扰的风湿病患者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在线的观众分外踊跃,他们通过线上的互动留言咨询,有效解决了当下的困惑。“我们有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等多个‘患友微信群’,如果不是疫情影响,线下的医患宣教、联谊活动已经开展几期了。”梅振华介绍,通过前期的积极筹备,在微信群和医护朋友圈转发了直播预告。此次“云”宣教的首次尝试,不仅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也为因种种原因不能参与线下宣教、联谊活动的患者提供了便利,还将类风湿健康教育带给更多关注的人。

  历时1小时的直播让患者们意犹未尽。“以类风湿为代表的慢性、自身免疫疾病,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医患之间应该是平等的、相互信任,随诊、用药调整、心理疏导等会伴随终生,健康宣教、医患联谊都不可或缺。”梅振华表示,在当前疫情下,荆门二医血液内科•风湿免疫科医护人员将会克服困难,把“患者至上”作为核心服务理念,以此次“云”宣教的创新模式为契机,与逆行抗疫一线的战友们一道,时刻守护健康、守护生命!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