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2月2日,在疫情肆虐的武汉,逆行建设者们与时间竞速,用9天时间修建起可容纳1000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其中有很多中建三局二公司基础公司的基础人们舍生忘死,战天斗地的故事,他们日夜不息,逆行而上,创造无数感人肺腑的奇迹。

  马春桃

  一马当先,冲在最前!

  “请在汉项目经理火速集合,春节加班项目集中所有资源,请在汉职工主动参战!”1月23日晚9点,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通知,中建三局二公司基础设施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马春桃穿上外衣就往外跑,边跑边打电话。

  1个小时后,马春桃在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这次时间紧、任务重,资源调配困难,党员干部要带头,领导要冲在前面!”倡议发出,100多名公司职工主动报名,紧急奔赴工地。

  进场后,马春桃吃住在工地,在现场指挥施工、统筹资源。连日的通宵作战,让他的嗓子沙哑地说不出话。在公司组织的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上,他发来信息说:“请组织安排其他同志讲话,我嗓子已经说不出话了。”

  由于出门着急,换洗衣物也没来得及带全。2月2日,接到局指挥部会议的通知,马春桃看了看自己已经分不清颜色的裤子,不好意思地说:“穿成这样参加行吗?”

  徐开颜

  共克时艰,武汉加油!

  徐开颜, 47岁,基础公司生产经理。火神山医院建设花了9天,他在火神山待了12天。

  现场协调,临阵指挥。工地24小时运转,他也需要24小时不停。一个安全帽、一双长筒靴、一个手电筒走遍工地每个角落。哪里运行不畅?哪里速度跟不上?他都要第一时间去解决难题。在节点目标以小时计算的工期中,他一刻钟也不能忙下来,战天斗地的激情让他忘却了疲惫。

  每天工地行走近40000余步,协调机械、队伍、物资、人员、现场管理,吃饭就餐依旧在电话中叮嘱“板房的安装进度必须再加快,我们快一点,就能为后面的工期抢得时间,就能早一点将医院交付使用。”

  12天里,多少无眠的夜晚,12天里,医院以奇迹般的速度从无到有。“让我们大家再加把劲,攻克时艰,为武汉加油!”吃饭间隙,他如是说。

  杨永喜

  使命在肩,战疫到底

  杨永喜,47岁,性格开朗随和,人称“喜哥”,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基础设施工程公司第一个请战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项目经理,也是火神山医院建设中基础设施工程的现场牵头人。

  “喜哥,你每天背着个小包,装着啥宝贝呀!”“没什么,是一些应急的药品。”原来,2018年7月,杨永喜因工作劳累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放置了两个支架,常年要吃药物巩固效果。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中,他24小时连轴转,为预防身体报警,杨永喜干脆把急效救心丸随身背上。“这是我第二次没在家过春节,第一次还是刚上班那一年,这次出发前,家人要留我吃了团年饭再走,我说来不及了,然后转身就出了门。”杨永喜说。

  邵艳丽

  铿锵玫瑰,战天斗地!

  “在武汉的同志,有没有志愿参加武汉火神山建设的,请找我报名!”1月23日晚10点,刚接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通知,基础公司人事部经理迅速组织在汉职工,建立火神山“志愿军”。

  她是一个女兵,却满身男儿气魄。在机械轰鸣,纷繁复杂的施工现场,调度人员,保障后勤,让一切井然有序运转。凌晨3点睡,早上6点起,很多时候就是在车上小憩一会儿,男子汉都难以顶起的工作强度,她却自信满满。她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况虎、于祥菊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1月25日大年三十,由于现场管理及后勤人员紧缺,况虎和于祥菊两夫妻闻讯,正陪同家人过春节的他们不约而同跟对方说:走,我们也去前线!在简单向老人和小孩交代几句,他们便匆匆离去。

  1月26日13点,况虎和于祥菊赶赴武汉市蔡甸区,首先到达火神山项目部,在得知现场物资需求后,驾车分别前往地下空间、107国道项目部,轿车当做货车用,快速拖运彩旗、反光背心等各类生产及后勤保障物资。送达现场后,两人又迅速加入到火神山医院后勤保障组,负责现场后勤餐饮供应、物资协调、摄影宣传等,为不间断的施工现场提供尽量全面的后勤保障服务,最长的一天工作时间达18小时,发放完工人夜餐已是凌晨4点,休息4个小时后又到了施工现场。当问起于祥菊家里情况时,她说:“家里两个小孩让爷爷奶奶带,国难当前,作为党员、在汉三局职工,我愿出一份力!”

  陈畅

  挺身向前,逆流而上!

  29日清晨,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上的陈畅接到妻子的一通视频电话,“咱们的儿子熊仔今天满月啦,快看看爸爸,听听爸爸的声音。”已经连续奋战18小时的陈畅看着手机,展露出许久未见的笑容。

  大年三十晚上,中建三局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一出,正在孝感云梦县过年的陈畅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所在基础公司党委报名,希望参与建设。陈畅的妻子郭静宜是十堰立交项目的一名商务员,同为建设者,她抱着孩子跟陈畅说,“没关系,你去吧,孩子有我照顾。”陈畅告别了依依不舍的妻子,吻别了睡梦中的儿子,匆匆开车上路,在经过重重关卡后,顺利离开孝感,抵达武汉。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白班晚班两班倒,为了节约时间,陈畅吃住在工地,父母打电话让他找时间回家吃饭,他也没回。谈到孩子今天满月,陈畅表示,“我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父亲,将来会把这个事情讲给孩子听,为他做一个好榜样”。

  吴涛

  一心向党,鏖战通宵!

  “快,紧急任务!请你迅速组织工人、设备与物资前往火神山医院项目参加建设!”大年三十上午9时,基础公司吴涛接到紧急通知,从武汉北四环项目值班现场直奔火神山医院项目。

  到达现场后,他第一时间组织200名劳务工人,筹备好各类设备与材料。施工期间,最高峰组织600名劳务工人同时作业,二公司工区仅用8个小时就进入筏板混凝土浇筑工序,历时51小时完成250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为后续板房安装节省了宝贵时间。

  1月30日儿子满月当天,吴涛没有回家,“看到儿子的满月照,我就很满足了,等建好医院,我一定回家好好陪他。”吴涛说。

  杨瑞

  罗衙铁军,请命再战!

  杨瑞,来自昆明罗衙立交项目,2020年1月22号结束项目工作后踏上回武汉的列车,在家中照顾刚刚出生半个来月的小孩和老婆。在24号得知将修建火神山医院,心中充满了战斗的火苗,与其在家中焦虑,不如将焦虑转换为抗争疫情的动力,他毫不犹豫的拿起了手机主动申请上前线加入战斗。考虑到老婆生完小孩才半个来月,自己也一直在外地工作无法照顾,在安排好月嫂后,他便奔赴战场开始投入战斗。

  工作中,最艰难的事情就是吊装集装箱,由于集装箱样式较多,箱体钢制基础深化尺寸也较为复杂。为此,他一直拿着深化图纸,每台车来临时都要亲自检查,过程中时刻保持同后台同事的密切联系,并对运输车辆交通状况进行协同考虑。到了晚上就是最艰难的时候,气温剧降,身体冷的发抖,声音开始沙哑,只有不停的跑动才能缓解。实在累的不行了,在地上铺上军大衣小憩一会后继续工作。终于在连续值守四个通宵六个白天后圆满完成了集装箱吊装任务。

  黄小波

  后勤保障,冲锋在前!

  基础公司施工现场有1000余名工人和100余名管理人员,后勤管理面临着极大挑战。知音城项目副经理黄小波从项目进场,便负责整个工区的后勤保障工作。

  为了保证现场的将士们能够每天吃到新鲜的食品,他每天带着食堂阿姨到三公里外的超市购买新鲜食材。每天除了日常三餐外,他们还要准备凌晨十一点和三点的夜宵,一天做五顿饭。三名大厨和八名帮厨,每天连轴转,为了让大家吃的好,除了日常的炒菜和米饭,包子、馒头、鸡蛋、米酒等也要搭配均衡。

  为了保证工人住得放心,黄小波根据人员数量,紧急订购数百套生活用品,脸盆、水桶、被子、牙具、雨具、军大衣等一应俱全。很多工人师傅表示,现场生活设施配备超出预料。

  此外,项目后勤团队一天3次对办公区和宿舍进行消毒,同时每天对换班管理人员和工人测量体温,确保后方军心稳定。

  唐堃

  铁脚争先,共战疫情!

  基础公司施工现场,平均每次用餐千余份,累计送餐人次超6万,唐堃负责的就是保证将每一份热腾腾的盒饭准时送到每位工人手中。

  作为家中独子的他,在除夕前夜得知公司即将参战火神山建设任务,没有与家人商量,便主动请战,除夕那天他悄悄地、匆匆地踏上征程。经过12个小时的跋涉,终于从重庆抵达武汉。他如是说“没来现场,我会后悔一辈子”。

  他每天协调1400份早餐、3600份盒饭、1800份宵夜、200件矿泉水、200件王老吉、6000个口罩、80桶桶装饮用水及100箱方便面进场。“我既是兼职司机,也是搬运工,是‘火神山’下的一枚‘快递小哥’,能让大家吃上饱饭,是我最大的幸福。”

  因为现场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缺,他还主动兼职通勤保障,因身兼数职,每天工作时长超16小时。

  他给自己定了三个不睡:用餐没送到不睡;工人没吃到不睡;同事没回到不睡。

  (通讯员:郑孝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