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19:00,武汉东湖绿道湖光序曲广场流光溢彩,热闹非凡,一场跨省旅游推广活动——“老家河南•清凉一夏”之“山水相依偎•鄂豫一家亲”跨省旅游宣传营销暨“挺进大别山•健康游新县”的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河南新县位于大别山腹地、豫鄂两省结合部,素有“红色首府、将军故里、诗画江南”之美誉。这里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地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全县365处革命遗迹,每一处都见证了那段光荣的红色历史。同时,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20天以上,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新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中原文化与荆楚文化、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在此交汇交融,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古村落星罗棋布,呈现出一片山水田园景色、一幅大别山风情画卷。

  近年来,新县走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打造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2家,建成“九镇十八湾”乡村旅游点27个,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51处。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0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8%,51.2%,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中国天然氧吧等10多项国家级荣誉品牌。

  新县离武汉仅有2小时车程,有“武汉后花园”美称,武汉人常年游览、观光,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游客群体之一。启动仪式上,武汉和新县互授“最受欢迎旅游客源城市”和“最美旅游目的地”,武汉市民舒伯阳等10人被评为2019年度“武汉最美游客”。

  为了抓住旅游旺季,吸引游客资源,活动发布多条旅游精品线路,并为武汉市民带来1万张热门景点的免费门票,热情邀请大家去国家级森林公园“吸氧”,去清凉度假区漂流,去红色革命遗迹和休闲体育园区陶冶情操,去“九镇十八湾”的千年古色乡村进行沉浸式体验。

  为了配合此次旅游推广活动的进行,活动现场布置了美轮美奂的摄影图片展,展示了新县山明水秀的自然风貌和古今辉映的人文景观。

  活动现场还上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极具新县当地特色的民歌、非遗、大鼓、舞蹈剧等轮番上阵,赢得了一片片热烈的喝彩和掌声。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阳市人民政府、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附:河南新县知名景点

  (1)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县级革命博物馆,位于新县县城潢河南路首府桥,依山傍水,仿古式现代建筑,主体为徽式风格,红櫓橙瓦,金碧辉煌。

  (2)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位于新县城南白毛尖,建于1957年,占地330宙。由大门、《燎原》浮雕墙、烈土纪念碑、烈士纪念堂、革命斗争史陈列室、吴焕先半身塑像、烈士纪念亭、烈土墓地八大部分组成。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属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雅,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场所。

  (3)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

  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位于县城首府路,坐东朝南,整个建筑为阁楼式砖木结构的清代民居风格,门楼式大门上方悬挂着徐向前同志题写的“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匾额,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央代表机关,分局既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党政军首脑机关,又是徐向前、沈泽民、成仿吾,郭述申等领导同志办公和起居的地方,至今这里仍保持着当年的历史原貌。

  (4)田铺乡田铺大塆——创客小镇

  田铺乡田铺大塆“创客小镇”坐落于大别山青龙岭山下,与乡政府办公楼隔河相望,距新县县城24公里,许世友将军故里景区7.5公里。村落规模4.6平方公里,有房屋367间,村民81户295人。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5)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

  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境内大别山南麓,京广、西宁铁路、京九高速、南信叶线107国道均至信阳,京九铁路、阿深高速、106国道、南信叶线、1655线均在新县建站通过,距信阳120公里、武汉天河机场160公里、新县县城2公里,是以森林生态、人文景观为主的自然风景区。

  (6)新县大别山露营

  新县大别山露营公园,是一家以房车自驾游露营、研学旅行、康养健身为主的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位于大别山腹地、全年优良天气300余天的革命老区新县,大广高速G45新县站出口1公里,与新县各大小景区纵横交接,互通有无。大别山露营公园环境优雅碧水青山,植物资源丰富,纯天然户外环境,竹林、茶园韵味十足。木屋别墅被樱花和北美海棠所围绕,清幽雅致。房车小镇有独立庭院,有沙漠玫瑰和木槿花围绕,七彩小镇配有11个集装箱营位,整个区域年轻时尚,多彩活泼。

  大别山露营公园自建设运营以来先后取得了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项目、全国自驾车运动营地、中国房车营地领导品牌、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河南省青少年户外运动营地、信阳市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信阳市环境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先后举办了第十届中国露营旅游论坛暨首届大别山区域露营大会、2018中国食育国际研讨会、全省乡村旅游提升和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信阳市农村留守儿童、2018羚锐·中国新县相亲公益半程马拉松、“走运大别山,健康万步行”徒步登山健身等活动,取得极大的社会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