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下午,“众规武汉·武汉城市口袋公园创意方案征集启动会”在市民之家东翼(武汉规划展示馆)举办。设计团队代表们和主办方、相关负责单位及江岸、江汉、硚口三个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并踏勘现场,激发设计灵感。

  为打造设计新颖、建设精致、百姓喜爱的口袋公园样本。本月7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起了此次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并拿出3处口袋公园地块,向全社会“众筹”创意设计方案。截止目前,共有200余个设计团队报名,不仅有武汉本地高校大学生,还有来自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香港等多个城市的设计师和大学生。

  当日启动会,有近40个设计团队到场,主办方先向他们介绍3处口袋公园地块详情和众规方案征集工作情况,并提出征集期望,希望他们在设计中,以为市民服务为基准点,以城市和片区文化特色为亮点,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兼顾美观、适用、经济。

  随后的现场答疑环节,各设计团队踊跃提问,主办方和相关负责单位给予相应解答。

  梅应楷是成都陆道原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他在网上看到报名信息后立即报了名。21日一早,他特地从成都来到武汉,先到他报名的点位三实地勘察了一番,然后赶到启动会现场。他说,他们公司主攻智能化体育场景,点位三位于江汉区马场路与马场一路交叉口西南部,旁边为武汉市第十九中学,他设想将智能化体育场景应用在口袋公园里,让周边的学生们不仅能够在公园里休憩游玩,还能通过智能终端,参与线上体育互动体验。“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园林设计公司,但也希望用我们擅长的方式,为疫后的武汉出一份力。”

  华中科技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研究生李婷婷和4个同学一起报名参赛。报名后,他们已经多次前往报名的点位一,进行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她说,点位一位于江岸区健康街和华盛路交汇处北侧,通过观察,他们发现周边有多家幼儿园,口袋公园的使用人群多为老人和小朋友。对目标人群发放问卷后,他们了解到,周边社区居民希望这个口袋公园里的植物和景观,能与小区里的绿化不一样,能有更多创新和特色的设计。

  宝地社区的周晓雯作为居民代表也来到了会议现场。她告诉记者,离宝地社区最近的公园是硚口公园,骑车约有10多分钟的车程,点位二的口袋公园建好之后,他们下楼就能逛公园,所以社区居民们都十分期待,希望口袋公园能建漂亮一点,提升大家的居住环境。“看到这么多设计师积极为我们设计口袋公园,我个人感到十分开心。回去后,我还要把今天会议的情况和其他居民们传达。”

  会后,部分设计团队冒雨前往点位一,进行了实地勘察。中合元创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张婷婷、李春颖,沿路从地块一端走到另一端,边走边拍下现场和周边环境的照片。李春颖说,口袋公园的设计需要与周边环境相融,因此,必须熟悉周边环境。等天晴了,他们还会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进行口袋公园设计时,选择合理的元素予以考量。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对各设计团队们冒雨参会表示感谢,并希望设计师们综合考虑交通、管网、周边市民生活需求等多项元素进行规划设计。对于现场的提问,主办方将会尽快给予较为详细的答复,未能到现场的设计团队,也可在线上进行交流。国庆后,主办方将陆续接收各设计团队的设计方案,并结合提交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适时组织评审。( 通讯员杨蕴焓 赵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