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上午,“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来到“灯戏水乡,梦里乐园”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

  洞下槽村是“中国茶叶学会茶叶科研地”,是恩施州唯一的首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核心建设区。全村茶叶 1.1 万亩, 有规模以上经营主体 2 家,茶叶年综合产值达到 8200 万元, 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 1.5 万元。连片成规模茶园既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增加,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片为恩施玉露 刘建维 摄图片为恩施玉露 刘建维 摄

  白杨坪镇在鼓励当地发展有机茶园和以现代化生产线为基础的茶叶种植及加工基地以外,也积极引导以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为代表的茶文化体验基地的建设。

  目前,恩施玉露茶现代化生产线车间拥有生产线3条,设备152台套,年产能300吨。同时,在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体验馆,蓝焙玉露的手工制作车间里还保留着9道手工制作工艺,留存一片茶的珍贵和历史的记忆。

  此外,自2017年以来,白杨坪镇分三期对古街进行了改造,集住宿、餐饮、文旅于一体的休闲养生基地。目前,这里已经成为了州城新的网红避暑点,古色古韵的一条街道里民宿、商铺、农家乐都一应俱全。

图片为谭健正在为采访团介绍 刘建维 摄图片为谭健正在为采访团介绍 刘建维 摄
图片为茶文化体验馆 刘建维 摄图片为茶文化体验馆 刘建维 摄
图片为洞下槽村改造后的古街 刘建维 摄图片为洞下槽村改造后的古街 刘建维 摄

  除了拥有恩施玉露制作技艺这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外,洞下槽村还是另一个非遗——恩施灯戏。采访团在洞下槽村的灯戏博物馆见到了第九代灯戏传承人孟永香,在六十余年的表演生涯中,孟永香一直紧跟时代的脚步,创作了《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等作品。谈到剧本创作,她说到“角色大多是平民百姓,情节均为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趣闻”。目前在她的带动下,灯戏已传遍白杨坪镇的每一个角落,百姓们的精神生活也富裕起来。

灯戏传承人孟永香正在表演 刘建维 摄灯戏传承人孟永香正在表演 刘建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