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典礼现场颁奖典礼现场

  12月16日下午,以“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第五届“感动江汉”人物颁奖典礼在武汉市江汉区举行。本届“感动江汉”人物共有20位(组)获奖者,是往年获奖人数的2倍,包括王金龙等15位个人和“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等5个集体。此外在新冠疫情突发的今年,70多万江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防护墙,绘出独属江汉的浓墨重彩,全体江汉人民荣获本届“感动江汉”人物颁奖的“特别奖”。

  本场颁奖典礼中,新一届“感动江汉”人物分成医疗救治、战疫护航、社区防控、城市保障四个类别一一亮相,抗疫一线连轴转的基层医生、办起“爱心超市”的“热泪”书记、挺身而出护送孕妇的志愿者、深入“红区”疏通下水管网的排水队员……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这场“人民战争”作出突出贡献,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感动江汉”人物颁奖“感动江汉”人物颁奖

  63岁的王金龙,是江汉方舱医院第999名康复者。在方舱治疗期间,他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写下1.7万字日记,记录他和病友们治愈出院的点点滴滴。这些故事既生动描写了外地医护驰援武汉,为了救治生命昼夜不息的细节,又记录了患者之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饱含深情的文字,让读者泪目。江汉方舱医院作为疫情期间全市“荷载量”最大的医院,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和出院病人最多,面对困难时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据了解,“感动江汉”人物评选活动自2012年推出,两年一届,一年评一年讲,九年来,涌现出许多温暖人心的身边人、身边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感动江汉”人物评选设置了“特别奖”,授予全体江汉人。9年来,“感动江汉”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涌现出了500余位“身边的感动明星”,成为江汉区家喻户晓的一大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朱素芳 潘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