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叶东辉 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叶东辉 摄

  4月19日,武汉市今年第二季度“抓项目、促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武汉新洲区阳逻经济开发区正威武汉新洲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基地举行,一期投资60亿元的正威武汉新洲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新洲区一共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8.8亿元。武汉其他各区设立分会场并同步举行开工活动。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等在正威武汉新洲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基地参加开工活动并调研项目建设情况。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正威武汉新洲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计划用地约1000亩,建设内容包括金属新材料、华中总部和供应链总部等项目,项目对标国家新基建、数字经济、智能汽车和“内循环”发展规划进行建设。

  正威武汉新洲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布局中部工业基地、响应国家“内循环”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正威集团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一体”的新型产业基地。

  其中,高铁架空导线新材料项目,将年生产轨道交通与高铁用导线新材料25万吨;正威国际集团华中金融及供应链总部项目,下设供应链中心、结算中心、金融中心、投资及并购中心、管控中心等功能中心,以资源整合方式开展有色金属产业链的供应链业务,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规划与运筹、流程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融资支持等服务,拓展湖北金属及稀土新材料行业上下游客户,打造武汉金属行业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对武汉新洲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推动和支撑作用。

  正威国际集团是一家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在金属和非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前茅。集团位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91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3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5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2名。

  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武汉是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想拥有未来,就必须和代表未来的城市站在一起,武汉就是一座代表未来的城市,投资武汉就是投资未来。

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向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区长刘润长介绍项目情况 沈雷平 摄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向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区长刘润长介绍项目情况 沈雷平 摄

  当日,新洲区共有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8.8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农文旅生态建设项目1个。

  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介绍,新洲区正全力打造以“中国星谷”为主体的航天产业、以正威新洲项目为主体的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以武船双柳基地为主体的重型船舶和海洋装备制造产业、以阳逻港铁水联运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同步推进以阳逻新城、航天新城、问津新城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区、以乡村振兴为载体的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十四五”时期新洲将组织实施七大项目包,计划建设各类项目732个,总投资近1万亿元,目前在建项目146个,总投资2152亿元。

  赵利洪表示,新洲区将进一步聚资源,汇要素,强保障、优环境,围绕项目引进、建设、成长、发展的全周期,打造新洲“店小二”的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项目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新洲区狠抓重大项目的招引与建设,同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全民工程”,全方位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大胆改革创新,做优营商环境。正威、万达、航天科工、华发、伟光汇通等一批世界500强、民营500强企业看好新洲,纷纷抢滩登陆。(通讯员 程书雄 刘慧 魏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