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荆州火车站: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42个网格点,进行全面管控

  “所有旅客一律在外面扫二维码,扫码以后方可进站!”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荆州火车站,高温酷暑下,只见三三两两的旅客在火车站前广场上匆匆行走,少许旅客拖着行李箱,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有序扫码进站。在出站口,也有一批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并要求所有来荆旅客扫码。

  据了解,8月1日,荆州火车站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由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镇担任指挥长,指挥部设立有综合(宣传)组、防控组、消杀组、后勤组、督导组五大组,分工明确,严格按照火车站疫情防控旅客进出站流程执行。

  荆州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指挥部成员夏刚祥告诉记者,指挥部在火车站进站口、出站口、售票厅、候车室以及外围测温点等地方设立了42个网点,对火车站进行全方位的管控,不遗漏任何一个地方。对所有进出站口的旅客查验体温、健康码、通行大数据行程卡;对境外人员、来荆人员进行转运;对重点区域(中高风险区域)来荆人员进行全员登记,移交卫健部门进行流调和核酸检测后,针对非荆州区籍的旅客上报市防疫指挥部,由市指挥部统一协调人员接送离站,针对荆州区籍的旅客通知所在镇(社区、村)协调人员接送离站;针对发热人员移交郢城镇凤鸣社区统一转运至荆州区指定医院。

  “我们每天会对火车站的疫情防控进行动态化管理,虽然现在客流量比往常少了许多,但是每天仍然对进出站、境外入荆、国内重点区域入荆等人数进行统计。”夏刚祥说。

  在出站口,记者见到从外地来荆的旅客,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都有序进行扫码,一些从武汉、黄冈等中风险区域过来的旅客,志愿者都要求他们进行一一登记、测体温,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将旅客安置好。

  另外,消杀组对火车站站外广场、通道进行“早中晚夜”每日4次消杀,每日对站内大厅、餐厅、员工宿舍、贵宾室、门房、厕所、茶水间等进行消杀,对频繁使用的重点部位,如地板、电梯、闸机等设施,每4小时进行一次消杀。

  来源:荆州日报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