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在位于武汉新洲区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航天科工火箭公司快舟·新洲号揭幕暨快舟一号甲遥四、遥五箭出征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首批火箭正式下线并启运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据悉,首批火箭共有两枚,分别为快舟一号甲遥四箭和遥五箭。其中,遥五箭命名“新洲”号。“新洲”号火箭将于9月份择机发射。

  在当天的仪式上,武汉新洲区区长刘润长和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千红共同为“新洲”号火箭揭幕。谭千红代表航天三江集团向快舟一号甲型号火箭总指挥查雄权授旗,为火箭出征壮行。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为航天三江集团所属航天科工火箭公司近年建成,是国内首家具备年产20发火箭总装测试能力的现代化火箭产业园。

  “新洲”号火箭箭身由上而下,依次绘有新洲区形象标识“新”以及“新洲”、“中国星谷 问津新洲”等字样,还绘有新洲地图,其中,“新洲”二字格外醒目。据悉,“新洲”号火箭全长约20米,搭载起飞时重约30吨。

  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快舟一号甲遥五箭命名“新洲”号,是因为火箭产业园位于新洲区,首批火箭在新洲下线出厂,意义非凡,同时,一直以来,新洲区为火箭产业园的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给予了大力支持,命名“新洲”号,也是火箭公司对新洲区表达的感谢之意。

  据悉,两枚火箭运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后,将分别搭载一颗卫星择机进行发射。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火箭产业园计划有多枚火箭将出厂发射。

  快舟一号甲火箭由航天科工火箭公司抓总研制,主要用于微小卫星快速发射和星座补星,具备一箭多星发射能力,为商业航天量身打造,火箭采用智能化设计,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不需要在发射场加注燃料,具有快机动、快测试、快发射的特点。此前,快舟一号甲火箭已成功进行了九次商业卫星发射,共将19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据悉,截止目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资已过百亿元,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快速成型,航天大道、航天城医院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火箭产业园、卫星产业园、磁电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或投产,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一座现代化的航天产业新城正在这里快速崛起。

  新洲区表示,新洲区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好入驻企业,当好“随叫随到、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金牌店小二”,全力服务推动航天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发展。

  据介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聚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快布局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千亿级航天产业集群。(通讯员:程书雄 刘慧 摄影:沈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