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在医院(受访者供图)李婷在医院(受访者供图)

  封面新闻记者 石伟

  “开始注射的时候就感到胳膊发麻,心跳加速,控制不住地咳嗽。想喊医生,发现发不出声音。拼全力把双腿蜷起来蹬腿,希望医生看到了来救我。蜷了两次就没了力气,后面就不知道了……”

  武汉女子李婷(化名)介绍,几天前,她在武汉中南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时,因造影剂过敏,在机器上休克昏厥,被送进ICU抢救。

  李婷介绍,事后查看事发过程监控,“医生在我呼救后,4分钟左右才来查看,未尽到监护责任。”

  李婷提供的一段她与医生的交谈录音中,医生表示,监控中李婷的动作幅度不大,医生需要一定的观察、判断时间,从造影剂注射到医生进去查看有3分多钟,整个处理过程很规范,“如果纠结到底不舒服几分钟后,医生才进去,有些强人所难,我们也感到寒心。”

  封面新闻注意到,北京、西安、哈尔滨等地区的医院,都曾经发生多次患者造影剂过敏休克后被成功抢救的案例。

  专家介绍,一些患者确实会产生过敏反应,医院应该有应急预案,并且不定期进行演练。

  6月29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中南医院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向科室询问后回复。截至发稿,记者暂未收到回复。

  7月1日,李婷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她的领导接到医院电话,表示希望约见李婷沟通。

  01

  患者:造影剂过敏全身发麻心跳加速,“喊不出声,只能蜷腿求救”

  李婷因右臂长了个疙瘩,6月26日下午,在中南医院就诊时,被安排了一次核磁共振检查。

李婷的检测报告(受访者供图)李婷的检测报告(受访者供图)

  “当时考虑到是小毛病,一个人去的医院。做之前,医生做了风险告知,说有些人会出现过敏反应,若过程有不舒服随时告知医生。”李婷说,她趴着被送入机器后,医生隔着观察玻璃远程操作,进行了造影剂注射。

  “开始注射的时候就感到不舒服了。胳膊发麻,心跳加速,控制不住地咳嗽。我想喊医生,发现发不出声音。我只能拼尽全力把双腿蜷起来让医生看,希望他来救我。蜷了两次之后就没力气了。”李婷说,感觉过了好漫长的时间,隐隐约约听到有医生到身边询问是不是不舒服,之后就完全失去意识。

  “失去意识之前,强烈的绝望感压上来。心里一直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儿,医生就来救我了。感觉非常恐怖。等醒过来,我已经在ICU里边躺着了。”李婷说,意识半恢复之后,她请护士帮忙打开通讯录,给领导打电话告知了情况。

  因为感觉ICU的氛围太压抑,半天之后李婷转入了普通病房。医生告诉她,她因为造影剂过敏休克,刚经历了一场紧急抢救。

  李婷认为,她的求救没被医生观察到,没能及时中止注射和检查,医院没有尽到监护责任。

  “去查看了监控,医生应该是在我求救之后4分钟,才进去查看我,之后出门喊护士站人员来查看,再之后通知其他医生前来。7分钟后,其他医生带着担架进了检查室。”

  02

  医生:求救动作不明显,处理过程合规

  李婷提供了一段丈夫与医生的对话录音。针对家属的疑问,医生给出了解释说明。

  医生称,发现李婷出现问题、医生上前检查、现场判断之后又呼叫同事支援,过程已经做到很规范。很多患者在造影剂注射后会出现不舒服,因为客观的技术原因,没办法实时检测患者心率问题,医生只能通过监控查看、判断,“李女士当时蜷腿呼救的动作,可能自己感觉幅度大,但监控上看上去不明显。”

  “医生看到后,可能判断她只是有些不舒服,医生需要时间去观察判断。注射过程只有5秒,如果没有发现强烈反应,来不及停止注射。”医生介绍,监控显示,从注射完到医生进去查看有3分多钟,之后就开始了施救行动,“整个过程在操作规范内。”

  “抢救也很及时。你们一直纠结医生是几分钟进去查看,我感觉很寒心。患者心情可以理解,但医生的操作过程很规范,抢救也很及时。”医生表示,“双方应该互相体谅,如果纠结到底不舒服了几分钟医生才进去,为何没有及时中止操作,有些强人所难。”

出院记录关于休克抢救的记录(受访者供图)出院记录关于休克抢救的记录(受访者供图)

  录音显示,李婷丈夫表示,很感谢医生的抢救,只是想搞清楚疑问,担心下次会遇到同样的危险。

  医生表示,所有的监控可以随时查看,因造影剂成分不同,一些人会对不同造影剂过敏。“根据她的情况,下次可以选择其他成分的造影剂,做完皮试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如果医院确实有问题,该承担什么责任医院会承担。”

  6月29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中南医院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向科室询问后回复。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回复。

  7月1日,李婷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她的领导接到医院电话,表示希望约见李婷沟通。

  03

  专家:医生做过敏判断全靠经验,医院该有应急预案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西安、哈尔滨等多地的医院,都曾发生过患者造影剂过敏休克被抢救的案例,也曾有患者过敏死亡的报道。

  5月6日,上海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刊发中山医院药剂科医生朱亚蓉科普文章介绍,造影剂分为碘造影剂和钆造影剂等几种类型,它们不能被人体吸收,需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肾脏有伤病者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使用碘造影剂过敏,往往会出现过敏反应表现,比如皮疹、瘙痒、发热等,严重会导致过敏性休克,一般检查室会备有抢救车和紧急用药。只要对症治疗都会恢复,患者们不用恐慌。

  而在今年3月3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迟骋,在个人的医疗科普视频号中介绍,发生造影剂过敏反应时,应该立即停止注射,同时对患者进行处理,促进造影剂的排泄。另外,患者在行造影剂检查之前,医生应该详细询问患者造影剂的过敏史,对海产品、碘等物质的过敏反应,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武汉一家知名医院药剂科负责人向封面新闻记者介绍,因未看到李婷检查过程的详细资料,无法对事件进行点评分析。“现在的技术还没有办法完全排除造影剂过敏反应。有些人这次没有过敏,下次可能会过敏,有些人这次过敏了下次却不一定会,即使提前做过敏测试,也不一定全部测得出来。”

  该负责人表示,造影剂推注过程中需要严密观察、判断,按规定各家医院都必须有针对过敏情况的应急预案,“但具体到每个环节,医生需要第几秒做出准确判断,第几秒上前检查,还没有量化标准,更多需要医生的经验和责任心。这次事件,可能需要专门的专家组审核才能说得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