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教育部“六条红线”如何令行禁止

来源:新浪教育2014年7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教育部发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吃请等问题划出6条“红线”,旨在引导教师以律己而育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职业崇高,使命光荣。师德师风不仅仅是教师个人的品德问题,更是影响孩子成长、家庭和睦乃至社会风气的大问题。“红线”体现在执行中,“禁令”要用事实来证明。惟愿教育部的六条“红线”,不会流于形式,真正成为令行禁止的铁规。

  多数家长因“从众”送礼

  □本报记者张昊

  刘斌今年25岁,山东人,两年前大学毕业。面对记者关于给老师送礼的提问,他的回答带着几分调侃:“你算找对人了,我几乎是从初中送到大学。”

  刘斌回忆,他最早接触到这个现象,可以追溯到小学时期。上小学时,班里两个同学竞争班委职务,一个女同学“够格”,另外一个同学也很有竞争力。“其中一个女生家长给老师送了陶瓷,最终被选上”。

  当年你如何理解这件事情?面对这个问题,刘斌用了两句话总结:“当时觉得这个方法不错,原来这样也可以啊。没把它当作坏事,觉得这也是个方法。”

  随后,刘斌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送礼经历。

  刘斌初中刚入学时,家长没有特意准备什么别致的礼物,只是给班主任送了些土特产,父母的想法是“为了给班主任一个好印象”。

  读高中时,刘斌在外地住校。每学期开学,家长送他到校时会顺便带上一些陶瓷制品或海鲜送给班主任。刘斌回忆,礼品价值最多不超过1000元,当时觉得给老师送点儿“小东西”很正常。

  “孩子到外地上学,从来没离开家这么远,自理能力差,希望班主任在生活上、学习上多照顾点。”刘斌说,父母是这样想的,但老师也没有对他特别照顾,“学习就看自己了,自己不努力送东西也没用”。

  除此以外,他还给宿管老师送过东西。最初,刘斌和几个不爱学习的孩子住在一间宿舍。他向宿管老师提出申请,宿管老师按正常程序调换后,刘斌家长给宿管老师送去一件玻璃摆件,价值在400元以内。

  大学一年级开学时,刘斌家长又给老师准备了海参等海鲜特产。辅导员老师坚决不收。“学校规定很严,这些特产也不行,鸡蛋都不行。”辅导员这样回复。刘斌家长觉得这老师挺不错,自那以后,再没给老师送过礼。

  送礼的话题,并没有随着刘斌完成学业而离他远去。在一次亲戚聚餐中,他听到表哥和姐夫交流送礼“心得”。表哥的孩子上幼儿园。得知有家长给老师送了2000元,表哥也给老师送去一个装着2000元现金的信封,老师直接收下。表哥平时还会送点儿别的东西。

  “我们上幼儿园的时候确实不送东西,现在直接送现金,送的价值太高了。”老家“行情”的变化让刘斌惊讶不已。

  席间两位亲戚讨论,幼儿园孩子太小,吃饭等问题确实需要照顾。家长希望孩子别受欺负,能够经常得到老师表扬。不送礼的,老师也不能把孩子怎样,但也不表扬。送礼的就能得到老师的鼓励——“这个小朋友真棒!大家给他鼓掌。”家长们认为,这对孩子的自信心非常有作用。

  “有些家长之间也会说,你怎么没送啊?”“别的家长都送,自己也得送。”亲戚们说,在孩子这个问题上,不送总觉得差点儿意思,送完了就觉得心里踏实了。

  同样是幼儿园孩子的家长,心理学博士王其峰在孩子入学那年的教师节,也给老师送过价值在100元之内的小礼物。他坦言,当时是“随大流,总是要表示一下,拉近和老师之间的关系”。

  后来,幼儿园规定不允许老师收礼,王其峰就没再送过。他转而倾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自己给老师准备礼物,他不再干预。孩子给老师送上自己画的画,画的是和老师一起活动的场景。

  王其峰分析,送礼的家长有的是为了感谢老师对孩子帮助很大;有的出于从众心理,认为所有人都送,不送会得罪人;有的家长是为了求心理安慰,不想让孩子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受到冷落。这些家长送礼数额一般不会很大。另外一些家长是“有所诉求”,想让老师在孩子学习、座位安排等方面给予照顾,同时对孩子进行更多管理。

  一位学生家长曾告诉王其峰,他每年都会请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老师一起吃饭。王其峰观察到,这位家长通常自己不管孩子,而是通过这种方式,把管教孩子的责任转交给老师。

  在王其峰看来,在孩子价值观形成的阶段,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互动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家长的送礼行为可能会让孩子认为某些事情可以金钱交易。

  王其峰认为,学生和老师之间需要一个情感连接的通道,送礼不是好的方式。家长应将送礼行为和正常的感情交流加以区分,师生之间建立更丰富的互动模式,使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得到发展。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对老师有很多好的情感,老师跟收受礼金挂钩,对老师这个职业的声誉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王其峰认为,感恩教育、人情往来、收受贿赂应该严格区分,否则容易出现“打擦边球”的现象。

  (应受访者要求,刘斌为化名)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