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华创会“湖北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第十七届华创会“湖北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

  做宫颈癌检测,如同在街头献血车上献血般方便、快捷、准确,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诊断机器人的出现,使这一切变为现实。8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华创会“湖北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诞生于武汉的全球首台人工智能兰丁移动宫颈癌取材车亮相,引起与会国内外专家关注。

  2017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元年”,在2017华创会上,由归国创业的孙小蓉博士带领团队研发成功的一款专用于癌症肿瘤早期筛查的机器人“LANDING(兰丁)”,在现场国内外专家的见证下,与病理医学专家同台进行了宫颈标本的诊断。

兰丁机器人与病理细胞学专家现场同做宫颈癌细胞诊断兰丁机器人与病理细胞学专家现场同做宫颈癌细胞诊断

  兰丁机器人与病理细胞学专家现场同做宫颈癌细胞诊断,虽然得出同样的诊断结果,但机器人显示了其自动化、数据化及重复性好的绝对优势;此外,远在河南的兰丁实验室经机器人扫描上传的细胞数据,通过云平台分析诊断,当地受检妇女很快就通过手机接收到了她的诊断报告。既快、又准、还突破了诊断的地理局限,兰丁机器人得到了在场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现场一位专家感叹,目前人们要做一次宫颈癌诊断筛查,可能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一连串下来让人身心俱疲。兰丁移动宫颈癌取材车的出现,使得人们可以像献血一样,在商业中心、社区或偏远地区就能方便地进行宫颈癌筛查检测,这是对现有医疗服务模式的突破性改变。

移动宫颈癌取材车移动宫颈癌取材车

  据悉,移动宫颈癌取材车的“检验师”由人工智能机器人兰丁担任,“她”也是全球第一个宫颈癌筛查诊断机器人,可以通过云平台,能在2分钟内扫描数千宫颈细胞,进行精确识别诊断。登上移动宫颈癌取材车可以看到,车上设有两台粉色医疗检查床,可对妇女进行妇科检查和取样。通过宫颈细胞、组织取样后,形成细胞涂片,在兰丁自主研发的自动癌细胞扫描仪上扫描后,标本在拨片上的每一个细胞都能被记录,可以实现远程诊断。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宫颈癌的患病人数占全世界患者总人数的30%左右,每年数万中国女性因此死亡。宫颈癌筛查是防治宫颈癌的最有效手段。据调查,中国3亿妇女的宫颈癌筛查率仅为25%,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80%。其关键原因在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大,现有的相关专家的数量不足以满足这一需求。一方面,传统的人工经验诊断宫颈癌需要消耗大量时间,专家需要在显微镜下人工观察数小时甚至几天才能得出筛查结果。另一方面,不同地域不医生的筛选水平不一致,得出的宫颈癌诊断结果存在误差。再加上地理位置的局限,宫颈癌肿瘤细胞的筛查一直只能满足一小部分人的需求。这也是我国宫颈癌发病率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兰丁已经在国内有300多家实验室,现每月做宫颈癌诊断108万例。同时,兰丁技术已走出国门,人工智能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优势已受到国外医疗机构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