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一司机两年前无证驾驶被拘5日,今同一路段又被查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魏达 许伟超

  两年前因无证驾驶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邓某未汲取教训,3月22日因无证驾驶又被查处。3月24日,湖北省高速交警三峡大队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虽然邓某称不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出生日期,但警方通过人脸识别,发现其系无证驾驶。

  22日15时30分许,省高速交警三峡大队民警沿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宜秭向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民警随即停车查看情况。

  见民警前来,驾驶室内男子急忙解释道,自己刚才上了一下厕所。当民警要求出示有效证件时,男子表示自己所有证件都没有带,同时因为换过一次身份证,所以不记得身份证号,甚至连出生日期都不记得。民警随即通过警务通人脸识别功能进行拍照查询,警务通扫描面部后,显示该男子姓邓,无机动车驾驶证。

  面对查询结果,邓某坚称自己有驾照,并表示可以回去拿来。见邓某还在心存侥幸,民警再次义正严辞告知查询结果,邓某这才承认自己的确没有驾照。随即,民警将邓某带回大队部作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邓某曾于2016年因无证驾驶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而这一次在同一路段、被同一交警再次查出无证驾驶。邓某显然并未汲取上次教训,在两年期间也没有报考驾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反而有恃无恐继续“无证”开车。针对上述情节,高速交警将严格依法追究邓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两项交通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更为严厉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