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城2400多辆公汽有独立驾驶舱

  司机安全行车更有保障 未来将持续更换老旧车型

图为:武汉公交光谷车队,新能源公交车司机台能从里面锁上图为:武汉公交光谷车队,新能源公交车司机台能从里面锁上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 潘锡珩 李辉)重庆坠江公交的司机驾驶室,没有任何遮挡,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武汉超过2400台公交有独立的驾驶舱。超过半数的公交有护栏,能保持司机与乘客间的安全距离。采访中,多名司机都认为独立驾驶舱能让司机更专心开车,安全更有保障。

  据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市公交集团拥有8000多辆公交车辆,涉及过江的线路近百条。其中有2400多台公交车有全包围式护栏,全部为新能源车型,超过半数以上的公交车有半包围护栏,可在短时间内隔开袭击司机的乘客。

  全包围的独立驾驶舱,是否能够保证安全呢?昨日,记者来到东湖绿道公交场站,登上了一辆413路公交,该线路从东湖绿道出发,前往汉阳桃花岛,途经武汉长江大桥。记者看到,司机在独立驾驶舱中,仅有驾驶台一侧部分位置没有被遮挡。司机称这是为了方便监督乘客投币的情况。记者试图打开驾驶室舱门,发现舱门已在内侧锁上。记者又尝试隔着护栏抢夺方向盘,但需要有一个趴在中控台上的过程,司机发现后,完全有时间可以立刻停车,制止危险的发生。

  随后,记者来到鲁磨路转盘公交场站,这里大部分公交线路都是在武昌区域,过江线路很少,车型多为汽油车,车上护栏是半包围式的。记者登上一辆755路公交,看到司机驾驶舱外有一根铁栏杆,可以隔开司机和乘客,但不能阻挡乘客的突然袭击。

  一名413路的司机告诉记者,独立驾驶舱能够阻碍乘客抢夺方向盘等危险行为,一旦司机发现乘客有危险行为,司机可以在第一时间停车并报警。因此,行车安全系数也大大提升。

  据悉,从去年开始,武汉公交集团引进了500台新能源车。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有独立驾驶舱的新型公交车安装了玻璃门,既可以让驾驶人员有单独空间,不受外界干扰,也通过技术手段,保证驾驶员与乘客的必要沟通交流。

  今年,武汉公交又引进了近千台带有独立驾驶舱的公交车。按照规划,武汉公交将持续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全部带有独立驾驶舱,保证司机和乘客的安全,直至全部更新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