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足球运动员王霜 东方IC 图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国内多地召开纪念大会,并公布省一级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名单。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4日,湖北省妇联官网公布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女联合会关于表彰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鄂人社奖〔2019〕8号)。

  上述《决定》透露,授予赵书红等10名同志“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杜诚诚等70名同志“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等50个单位“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在湖北省妇联官网公布的“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名单”中,就包括了中国女足国脚、亚洲足球小姐、湖北省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足球运动员王霜。

  公开资料显示,王霜1995年1月出生于湖北武汉,场上位置为前锋、中场。王霜2015年入围出征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名单,同年12月加盟大连权健女足,2016年7月入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女足名单。2018年8月,王霜签约法国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同年11月28日获得“亚洲足球小姐”称号。

  王霜也是继孙雯、白洁和马晓旭后,时隔12年中国女足第四位亚洲足球小姐。

  作为近年来中国女足代表性人物,王霜的表现也引起了众多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例如,《人民日报》2018年10月就曾刊文《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评价王霜:“志存高远才能行稳致远。对王霜来说,她正通过自身努力尝试着将梦想变成现实;对中国足球来说,能不能涌现一批又一批志存高远勇于实践的优秀球员,恐怕也是评判中国足球能否打好翻身仗的重要一环。”

  新华社2018年11月29日刊文《重振女足辉煌 王霜只是开始》表示:没有沉淀,何谈爆发。王霜登顶亚洲足坛,正如她在获奖感言中所说,“这,只是开始。”为王霜感到欣喜的同时,中国女足更要思考的是如何培养出更多的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