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2019东风汽车·武汉网球公开赛四强诞生,现世界第一巴蒂、两届赛会冠军科维托娃、卫冕冠军萨巴伦卡、以及本赛季温网一鸣惊人的美国好手里斯克携手晋级,将在明日的半决赛中捉对厮杀,尽显超五赛事的顶级特质。与此同时,中国选手杨钊煊和段莹莹则分别携手搭档,“杀”进女双四强,将于明天隔网相对。由此也可以确保本届赛事的决赛赛场将再次有中国选手参与争冠。

  [战报回顾]

  在中央球场率先打响的首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头号种子巴蒂耗时2小时22分钟,最终以7-6(6)、3-6、6-3的比分艰难战胜近两年来表现不俗的克罗地亚好手马蒂奇,保持对后者不败战绩的同时连续第三年闯进武网四强。马蒂奇两周前刚刚在郑州获得亚军,状态上佳。她在面对世界第一的这场比赛中,表现毫不逊色。无论是首盘抢七还是扳回一盘将比赛逼入决胜盘,都可见克罗地亚名将的顽强。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马蒂奇在三盘大战中已经取得了16场胜利,位列WTA第二,但面对综合实力更强大、稳定性更胜一筹的新科法网冠军巴蒂,这一记录未能得到进一步延伸。获胜的巴蒂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对对手的发挥给予高度评价。她说:“我认为这是一场非常非常高质量的比赛。也许是我最近打的最好的比赛之一。”

  在另一场三盘大战中,21岁的卫冕冠军萨巴伦卡对阵20岁的莱巴金娜。这场青春对决历时101分钟,最终卫冕冠军以6-3、1-6、6-1的比分收获胜利,晋级四强,继续保留卫冕希望。与此同时,萨巴伦卡已在武汉豪取十连胜,迄今未尝败绩。赛后萨巴伦卡谦虚地表示并不想背负太多卫冕压力,但现场观众的支持给予了她很多信心,让她的表现能够随着比赛的推进渐入佳境。

  相比于萨巴伦卡和莱巴金娜无所畏惧、勇猛拼杀的青春对决,29岁的科维托娃在面对19岁的雅斯特雷姆斯卡的比赛中,则充分地表现了一位“老将”的丰富经验以及对比赛节奏的把控能力。2015年才转为职业的乌克兰小将雅斯特雷姆斯卡继去年在香港夺冠之后,今年已又获得两个赛事头衔,本周排名已提升至27位,创下职业生涯新高。她在昨天击败普利斯科娃后,完成了对阵TOP10的首胜,本赛季第二次打进超五赛四强。但面对科维托娃,乌克兰小将似乎无计可施,开局稍显慢热,在首个发球局就送出双误,让科维托娃早早就完成了破发。经验更为丰富的两届赛会冠军用落点调整、节奏变化调动对手,一直占据着场上的主动,最终仅耗时1小时12分,以6-2、6-4的比分挺进四强。

  今日最后一场1/4决赛由3号种子斯维托丽娜迎战美国选手里斯克。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斯维托丽娜在过往战绩和交手记录上无疑都是占优的一方:此前两轮斯维托丽娜连克穆古拉扎和库兹涅佐娃两位大满贯冠军得主,而里斯克在昨天击败王蔷后也仅仅收获了职业生涯第六场对阵Top 20的胜利。但后者在今天的这场表现中,从开局便表现得无所畏惧,虽然一度在首局浪费5个破发点,但美国人还是拿下了耗时15分钟的第一局,也奠定了整场比赛的基调。反观3号种子则明显不在状态,直到第5局才艰难保发,草草以1-6交出首盘。次盘开局斯维托丽娜的表现虽有好转,但好景不长,里斯克此后集中攻势,两破对手发球局最终以6-3赢得比赛,终结了对斯维托丽娜不胜“魔咒”的同时也收获本赛季对阵Top 10的第三场胜利。

  此外,今天双打赛场也决出了四强阵容。二宫真琴/杨钊煊以6-4、6-7(4)、10-6逆转赛会7号种子梅里查尔/佩斯切克,与另一对跨国组合、8号种子段莹莹/库德梅托娃完美会师。赛会4号种子格罗恩菲尔德/舒尔斯以两个6-1击败中国台北组合詹皓晴/拉提莎·詹,将在半决赛中迎战今天一日双战的女单卫冕冠军萨巴伦卡以及她的搭档梅尔滕斯。

  [赛事前瞻]

  9月27日,女单和女双半决赛将在中央球场轮番上演:中国金花将在双打赛场展开德比大战,萨巴伦卡单双打两个项目全线出击,科维托娃将在夜场亮相冲击决赛门票。

  首场比赛将于下午两点半开始,在这场双打半决赛中,8号种子段莹莹/库德梅托娃将与另一对跨国组合杨钊煊/二宫真琴争夺决赛门票。段莹莹去年搭档王雅繁闯进了武网女双八强,今年更进一步跻身四强,而杨钊煊曾在2017年搭档青山修子闯进过武网决赛,此番也期待着重演两年前的荣耀时刻。无论谁能在明天取胜,周六的决赛日都将出现中国金花的身影。

  下午四点半,头号种子巴蒂将和卫冕冠军萨巴伦卡展开一场强强对话。前者是本赛季第一位入围年终总决赛的单打球员、唯一一位所有大满贯均打入第二周的球员,正在全力冲击年终第一,后者已经在武汉豪取一波十连胜且从未在江城有过败绩。双方在此前四次交锋中打成了平手,谁能率先抢下武网决赛门票,悬念十足。

  夜场比赛将于晚上七点开打,首先由时隔三年重返武网四强的捷克姑娘科维托娃迎战状态火热的里斯克。作为两届武网冠军,捷克姑娘此前的三场比赛全部直落2盘晋级,重现了过往在福地武汉的巅峰状态;后者则先后淘汰了8号种子王蔷和3号种子斯维托丽娜,职业生涯第一次在武网闯进四强,并在赛后表示,今年在温网的表现给了自己极大的信心,将尽全力拿出最好的发挥。双方曾在2013赛季有过两次交锋,两人平分秋色。面对没有短板的竞争对手,科维托娃势必须通过一场恶战才能第三次拿到武网决赛的门票。在夜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一日双赛的萨巴伦卡将搭档梅尔滕斯迎战格罗恩菲尔德/舒尔斯,争夺第二张女双决赛的门票。在不久前结束的美网,萨巴伦卡/梅尔滕斯夺得了女双冠军,赛季早些时候,这对比利时-白俄罗斯跨国组合曾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强制顶级赛上背靠背夺得“阳光双冠”。有趣的是,去年梅尔滕斯正是携手舒尔斯夺得了武网女双冠军,并因此锁定了总决赛的参赛资格,而两人今年却要在武汉成为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