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黄黄高速路警联手 打击多起篡改号牌超限行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9月25日消息 (记者 张春林 通讯员 付四成)近期,湖北高速路政黄黄支队第六大队通过认真分析和研究警示教育管理平台大数据信息,积极摸排违法逃避超限检测车辆线索,联合辖区高警部门打击了多起采取篡改号牌等违法手段逃避警示教育管理的违法超限车辆,取得良好治超威慑效果。

  深耕数据发现异常。麻武高速是国高网G42沪蓉高速湖北段重要组成部门,东起安徽省界长岭关收费站,西接武汉市黄陂区。通车9年来,日均车流达3.2万辆次,且货车比例占通行车辆的70%。为持续落实警示教育管理机制,大队日均梳理入口货运车辆7000余辆,每天录入违法超限运输警示教育108辆,但是执法人员在从深耕违法超限运输数据中,发现每天总有几台55吨以上违法超限车辆,长期在站口抓拍号牌时出现异常,由于省界代发卡原因,导致其违法证据链不完整,无法锁定其违法行为信息。

  为及时锁定违法车辆异常数据,路政人员每天逐条核对数千条车辆数据,寻找蛛丝马迹,深入查找车辆运行规律,并通过不断分析,探讨到发现违法超限运输车运行端倪,成功锁定采取套牌方式逃避警示教育车辆的真实车牌。通过路政人员细心调查发现,一些违法超限车辆,屡屡挑战发法律底线,连续10天采取跳磅、篡改号牌等方式,逃避入口检查,更有甚者一周换3副车牌。了解相关情况后,大队与辖区高警大队积极谋划联合打击行动,及时调取违法车辆年度通行记录,从记录中查找进、出收费站规律,并计划在超限运输车辆上站使用套牌时现场抓获。

  9月22日,路政员坚守麻武高速监控大厅,15时34分违法车辆如期下站,大队联合高警大队按事前商定分工,一组在监控大厅实时查看入口车辆,另一组警路联合执法人员坚守收费站旁,等待违法车辆上站抓捕信号。当收费员说出“车子超载,请掉头下站卸货”时,守候的警路联合执法人员启动现场抓捕,将正在收费站内掉头的货运车辆现场抓获,驾驶员现场上演“魔术”,将车牌皖SQ秒变皖SC,违法行为证据确凿。

  在高警、路政部门出具的一条条证据面前,当事人关某承认了违法事实,交待了自己多次使用违法套牌等手段,从事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经过。他将面临公安部门拘留15天,罚款5000元的处罚。据大队监测数据显示,当天辖区货运车辆通行量降低56辆,其中活跃违法超限运输车辆较日常下降100%,进一步净化了麻武高速道路通行环境,也为“迎国庆保军运”服务保障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948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