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工人在清理晒湖里的水藻、浮萍 (记者曹大鹏摄)图为:工人在清理晒湖里的水藻、浮萍 (记者曹大鹏摄)

  文/本报记者罗丽娟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三十年前夏季,根根荷苞似缨枪,风吹叶动涌暗香,手脚沾泥湖水清。到如今,只剩缩塘孤零零,两只凹陷大眼睛……”说起晒湖,网上有首诗这样形容。

  面对臭气熏天的“两只凹陷大眼睛”,《晒湖综合治理方案》2009年出台,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在3-5年内,将晒湖分三步彻底治理,最后建成一座生态公园。

  但5年过去了,晒湖水质治理工作还未完成验收,生态公园更是迟迟不能动工……

  晒湖治理进度如此慢,问题是卡在哪里了呢?

  市民来电:

  晒湖公园遥遥无期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称,“位于武昌火车站附近的晒湖已列入武汉市湖泊治理范围,市政府承诺今年完成晒湖公园建设,但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了。该湖治污已近两年,现在越治越污,严重影响周边几万居民的正常生活。”

  上世纪50年代的晒湖面积达80公顷,湖面一直到现在丁字桥和武昌火车站等地段,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晒湖水域面积仅剩12.2公顷,伴随晒湖面积急缩的还有水质严重恶化。

  近日,记者来到晒湖,看到湖面上停着几艘小船,几位打捞工正在一遍遍地用网子将水中植物捞起,待船满后,再送到岸边。沿着中间马路旁的水岸,捞起的水藻、青苔、浮萍等水生植物已经堆起一座小山。

  一名环卫工告诉记者,从7月开始,他们每天都有3-8个人在这里捞浮萍和水草,但捞了又长,长了又捞,捞了2个多月,浮萍还是很多,很难捞完。

  60岁的熊爹爹告诉记者,过去,晒湖上满是荷花,夏季时,扑面而来的都是荷花清香的味道,钓鱼也常钓起大草鱼,而今,只有满塘的浮萍和小鱼苗。“要不是实在没地方去,我才不会到这里来。”李伯伯说,这里已经变成了“绿水塘”。

  目前进展:

  治理还在第二阶段

  2009年6月,晒湖所在的向阳村由洪山区划为武昌区管辖,因晒湖水质长期为劣Ⅴ类,武昌区政府开始积极开展晒湖治理工作。

  武汉市防洪勘测设计院工程师刘康福是负责晒湖水质治理工程的,他告诉记者,当时的晒湖,湖面几乎被荷花占满了,扒开荷叶,水又黑又臭。

  武昌区水务局制定了《晒湖综合治理方案》,计划总投资1.35亿元,3-5年内,将晒湖建成一座生态公园。2009年10月,治理方案完成了评审和立项工作,当年11月完成了晒湖清淤泥和生态补水工程的招投标工作。

  按规划,晒湖治理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清淤截污,第二步生态治理,第三步架跨湖连通桥。完成后,晒湖将建成一座生态公园,在水质治理基础上,开展岸线及周边绿化整治工程,修建景观平台、观景步道、亲水长廊等,让市民走近晒湖。同时,改建分隔晒湖的马路,新建成一座带桥孔的拱桥,让晒湖的南北两湖相连通,扩大湖泊水量,有利水体自净。

  然而,规划出台至今已经5年了,晒湖的治理还处于第二阶段。武昌水务局湖泊维护站站长张晖称,治理要经过出方案、审批、立项、招投标等过程,非常不容易。

  晒湖经过治理取得初步效果。刘康福说,“虽然现在晒湖看着脏,实际上水质已经有了很大改观,生态治理大概10月中旬就可以完成验收。”

  问题所在:

  权属拖住建设步伐

  为何晒湖工程迟迟不能完成?晒湖民间湖长王顺兰称,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水质治理较为复杂,其二,晒湖的权属问题还未解决。该湖权属目前还不是武昌区政府的,而是向阳村集体所有,因此区政府治理有难度。

  针对第二个难题,2011年7月,在武昌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有代表曾提出,向阳村经济薄弱,在城中村改造中,村委会寄希望于晒湖,提出晒湖属于村集体所有,政府要治理晒湖,应给予村里较高经济补偿或调剂安排产业发展用地。

  武昌区水务局湖泊维护站站长张晖称,因权属问题,武昌区政府和向阳村曾签订“零养殖”补偿协议,2010年到2012年间,区政府每年给予向阳村50万的补偿,2013年起,区政府将每年补偿向阳村80万元,禁止该村养殖、种植等活动。

  采访中,向阳村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称,晒湖已经租给区政府来管理,有问题问区政府就行。

  至于第三步建设生态公园,张晖称,目前,晒湖湖面和湖周边土地没有还没有征收,致使晒湖“三线一路”规划近年内还不能实施,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日常维护难度较大。

  水质改善:

  未来两年提至Ⅳ类

  虽然《晒湖综合治理方案》2009年10月即完成评审和立项,但直到2011年9月,治理第一步的截污工程才真正启动,清淤工程更是多次启动,又多次停止,市政府投资共500多万元,直到2011年5月才真正实现了“清水入湖”。

  刘康福表示,晒湖综合治理方案中水生态修复工程作为第二步,2013年完成招投标,区政府总投资300万元,江西威乐建设集团公司7月初开始对晒湖进行水生态治理,治理目标是湖水将从劣V类-5档,提升到V类-2档。截至目前为止,通过布洒改善水质聚合铝高效粘性土,种植漂浮植物菱角、挺水植物芦苇、香蒲、茭白、水葱、荷花等,湖水水质有了一定改善。

  最新数据显示,经三个不同单位对晒湖的检测,有两个单位对大小晒湖的检测结果均已达到Ⅴ类或Ⅳ类。“计划后期维护2年,要将晒湖水质提高至Ⅳ类。”刘康福说。

  张晖称,武昌水务局每年投资约15万元,与武汉市新洲陆豪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晒湖维护工程施工合同,由该公司对晒湖进行维护,主要是对生成过剩的水生植物进行打捞清运。“现在晒湖水生植物生长速度已经超过打捞速度,如果后期维护只派几个湖泊保洁员打捞的话,恐怕很难实现水质上升的目标。”刘康福称。

  后期维护:

  不建公园难保水质

  晒湖综合治理阶段基本结束,后期维护将是武昌区水务局将要面临的考验。“虽然晒湖水质治理后已经基本达标,但周边有众多餐厅和菜地、医院等,进入湖里的垃圾仍然无法完全避免。”刘康福表示。

  他称,后期如果想要把水质提升至Ⅳ类,即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的话,一般的管理维护是不够的,需要调理养护,即把晒湖和其中的各种生物当成生命体,让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在人为干预下,能达到生态平衡。还需要专业队伍和打捞船只来维护。

  刘康福称,等施工队撤离,浮萍和水绵呈几何式增长,施工单位捞不过来,加强人力又耗损成本,很矛盾。但如果没有人为打捞,不出2月,晒湖水质将会退回从前。

  对此,张晖则直率地表示,如果晒湖景观公园不建成,便无法进行封闭式管理,生活垃圾等无法杜绝,晒湖水质难以保持,但若要建成景观公园还需先解决权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