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受湖北多处焚烧秸秆影响,汉阳月湖片区被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本报记者 傅坚 摄昨日,受湖北多处焚烧秸秆影响,汉阳月湖片区被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试点腐熟剂化解;借鉴四川多地联防联控经验

  ■本报记者柯美杰 通讯员 鄢祖海 魏红明 王勇

  又到秋收时节,有关“秸秆焚烧”的话题再次热起来。国庆节期间,武汉一度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北部城市污染物输入则是主因。而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最严重的一次污染,同样与周边区域焚烧秸秆分不开。国庆以来,武汉周边多处出现秸秆焚烧现象,昨日环保部环境卫星监控更是显示,湖北有4处秸秆焚烧火点,分别位于公安县、石首市、天门市、仙桃市。

  如何破解秸秆焚烧难题?长江商报记者从武汉市环保局获悉,目前武汉市已经开始试点腐熟剂解决秸秆焚烧的难题。

  现状

  国庆期间

  武汉空气质量全国最差

  10月5日19时、20时,武汉市实时空气质量全国排名倒数第一。武汉市环保专家综合天气条件分析,武汉10月1日至4日空气质量一直不错,10月5日下午后突然变差,主要是受北部城市污染物输入影响,不排除焚烧秸秆的可能性。

  国庆节后,中国环保部发布国庆节期间气象卫星秸秆焚烧火点监测报告,显示10月1日至4日,气象卫星均未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10月5日开始,多地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其中河南的火点较多。

  目前已经是10月份了,武汉市环保局专家表示,每到这个时节,天气条件相对稳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武汉市针对工业污染,有相应的减排规定、三环线内禁燃等措施。针对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有规定黄标车禁入三环内,更严格的禁行措施也将尽快出台。然而针对秸秆焚烧,并没有明确的措施来引导,湖北省内只有部分地市明令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大部分地区秸秆的回收利用还是依靠环保、农业部门的宣传和推广。

  武汉周边现多处秸秆焚烧

  昨日,环保部环境卫星监控显示,湖北有4处秸秆焚烧火点,分别位于公安县、石首市、天门市、仙桃市。而昨日全国共有12处秸秆焚烧火点,湖北焚烧火点最多。我省邻省河南也有2个秸秆焚烧火点。

  进入10月以来,武汉周边多次出现秸秆焚烧。10月4日上午,荆州纪南镇朱集村三组出现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经荆州相关部门勘察,发现朱集村三组一田块稻草已大面积焚烧,另一田块的稻草正在焚烧。下午,滩桥镇北闸村四组一田块正焚烧稻草。10月5日,滩桥镇高兴村二组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

  荆州市我省首个试点秸秆禁烧的城市。今年3月,荆州市划定包括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华中农高区在内的4个区20个乡镇115个村,共计7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为禁烧区。为了禁止秸秆焚烧,荆州一度租用飞机巡查秸秆焚烧。但今年以来,荆州依然出现多起秸秆焚烧事件。

  缓解

  推广腐熟剂10天可将秸秆碎末腐熟成有机肥

  “使用腐熟剂,不用收割,就可以使秸秆就地变废为宝。”武汉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邢汉文介绍:“腐熟剂既为农民争抢了农时,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又能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减少空气污染。”

  被邢汉文视为“宝贝”的腐熟剂,两年前在武汉瑞泽园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成功。瑞泽园公司的负责人周世同介绍,该公司用奶牛场的牛粪腐熟后作为母体,再筛选枯草芽孢杆菌、黑曲霉菌、酿酒酵母菌等菌种组合成生物菌群,一起发酵,待彻底腐熟后便变成了腐熟剂。农户将其撒到田里地里,农作物秸秆中的有机成分便快速分解和腐化,转变成易于作物吸收和利用的肥料。

  2012年6月,腐熟剂产品被武汉市土壤肥料站选用,在武汉市6个远城区的水稻、油菜、玉米、小麦等不同的农作物秸秆中分别进行试验,取得成功,并在黄陂、江夏等农村广泛推广使用。

  邢汉文表示,根据测算,使用这种腐熟剂,农户成本大概为一亩田10元左右,效果还不错,目前在武汉推广的区域不大,环保局主要是帮助企业科研攻关,真正推广还需更多部门努力。

  江夏区水稻秸秆还田实验田的户主小左介绍,收完水稻,腐熟剂往田里撒上一片,不到10天,稻秆茬就烂了,不影响晚稻插播。用两公斤腐熟剂处理一亩早稻稻秆只需15元,节省化肥投入50元。

  武汉市两型农业建设办公室调查的数据表明,秸秆腐熟还田可减量施用化肥25%,使下茬作物单产平均提高9%以上。同时,可大大缓解因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及农业面源污染,为全市秸秆还田打下了基础。以传统粮油作物种植大区黄陂区为例,80万亩水田、旱地使用秸秆腐熟剂,就地生产有机肥35万吨,每亩平均增产5%,年可节本增效2.98亿元。

  “消化”秸秆去年湖北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增长23%

  记者从武汉市环保局获悉,经过农业、科技、环保等部门的努力,武汉市各个新城区根据各自的条件,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秸秆带来的问题。

  汉南区利用秸秆、畜禽粪便等建成了华中第一座沼气发电厂,将农牧业废弃物转化为清洁能源,其沼液沼渣可以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2000亩新特菜基地。

  新洲区徐古镇,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在该地实现全覆盖。徐古镇蘑菇机械化拌料工程,以畜禽粪污为主要氮源,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碳源,在适温、适湿、有氧的条件下,利于细菌分解畜禽粪便等有机物,合成优质的蘑菇培养料。2013年,新洲区农作物秸秆通过种菇、气化、粉碎还田、过腹还田、沤肥还田等方式综合利用40万余吨,综合利用率可达85%以上。

  为缓解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电力部门也同时为生物质发电提供助力,2011年开始,湖北省电力公司就及时调整其发电计划,保证秸秆得到充分利用。根据统计,2013年,湖北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增长23%,全省建成并网清洁能源电厂47座,装机总容量为85.39万千瓦。

  借鉴

  联防联控

  成都平原模式值得推广

  仅仅一地治理秸秆焚烧,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环保专家表示,在秸秆焚烧的旺季,有时候大半个中国都会笼罩在雾霾中,原因无他,空气是无法隔绝的,污染团会随着大气流动,影响到各个区域,因此治理秸秆焚烧必须联防联控。

  2013年4月,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五市秸秆禁烧区域联防联控座谈会在成都召开,这五个城市是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中大气环境相互影响最为密切的5个市。会上,五市一致通过了秸秆综合利用区域合作和禁烧联防联控工作协定,标志着五市联防联控机制正式启动。五市制定区域环境质量信息共享制度,建立区域因露天焚烧秸秆导致空气污染等重大环境信息通报机制。

  环保专家表示,对于秸秆焚烧之祸,各地政府也在想办法,除卫星技术监测并通报结果外,部分区域政府也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禁烧令”、并积极推广秸秆还田、发电等综合利用技术,但秸秆从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农民要少花钱、不花钱,企业要盈利,这些问题都得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