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机场二通道拟明日通车 将配专用ETC 与市内过桥和省内高速ETC不通用图文:机场二通道拟明日通车 将配专用ETC 与市内过桥和省内高速ETC不通用

  金报讯(记者解鸿震)机场二通道高速,计划明日通车。昨日,记者提前探访发现,相比原来的机场专用公路,这条路不仅更宽更快,沿途风景也更美。

  昨日,记者驱车驶上这条路,首先感觉比双向4车道的机场专用公路宽了不少。记者发现,机场二通道高速从姑嫂树互通至黄花涝互通段,为双向六车道;从黄花涝互通至机场南入口段,为双向八车道。全程限速100公里,也比机场专用公路限速80公里(其中两公里限速100公里)要快很多。路两边护栏设计得可视度更高,沿途湖泊众多,湖面波光粼粼,湖畔芳草萋萋,湿地风光无限。

  值得一提的是,机场二通道地处湖网地区,沿线基本为农田和湖泊。临近收费站处,还有一片3000亩荷塘。为保存该地区原始生态风景和湖泊,线路设计方案从最初的直线型改为“S型”。

  据了解,机场二通道由武汉城投集团和武汉市政建设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使用中由机场二通道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二通道主线桥梁路面采用改性沥青,使路面自身具有设置冻结功能,确保寒冷时期的道路交通安全。在马家湖大桥风口处,还设置有至少100米的防冻路段。该防冻路段通过铺设高科技的防冻沥青,防止冬季下雨或下雪时桥面结冰。

  这条新路,将如何收费?记者昨悉,具体收费标准将在通车当天公布。机场二通道的收费站,共有28个收费闸道。使用其专用ETC(与市内路桥ETC和省内高速公路ETC不通用)的车主,只要预先充值,闸道可扫描车牌号,不停车通过,其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的5至10倍。

  据了解,为缓解原天河机场专用公路交通压力,天河机场二通道高速项目于2010年开建。项目起于汉口姑嫂树立交,止于天河机场南入口,全长16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高架,有特大桥7座,大中桥1座,桥梁长度近13.6公里,占总里程的85%。全线设姑嫂树立交、丰荷山立交、黄花涝立交和马家湖4座互通立交。今年4月,姑嫂树立交至丰荷山5公里路段已率先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