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周逸雄 通讯员万义伟、焦艳)担心买到套牌电动车 凭肉眼无法辨别牌照?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交管部门在官网已推出“电动车信息查询系统”,输入车牌号和牌照类型,便可查询牌照信息。

  近日,不少市民来电反映,有些黑心商家,以承诺办白牌为由销售电动车,让市民稀里糊涂买了套牌车。

  怎样识别电动车白牌及行驶证的真伪?武汉市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电动车信息查询系统”,就可以辨别牌照的真伪。市民需要查询时,可打开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www.whjg.gov.cn),点击网页右上方的“快速通道”栏目中的“电动车信息查询”选项。进入系统后,选择号牌类型(“白牌”或“黄牌”),输入车牌号以及验证码后即可查看该电动车车牌是否合法有效(该功能由于涉及用户个人隐私,对部分信息进行了屏蔽处理)。

  这项功能,是从上月31日正式上线的,截至昨日共有千余名市民通过该平台进行查询。

  此外,交管部门对邮政、煤气、快递等确有运输需求的行业所属电动车,按照特殊行业管理办法,实行统一备案、统一标志、统一颜色、统一管理。同时,为保证信息公开透明,此类车辆信息也在查询范围之列。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要找他人代办车牌,电动车上牌请到交管局指定的25处上牌点办理(具体点位可通过交管局官网查询),通过系统审核办理的牌照才是合法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