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汉中心大厦第65层,工人们正在安装“巨无霸”承重主梁。(通讯员郝思远 摄)图为:武汉中心大厦第65层,工人们正在安装“巨无霸”承重主梁。(通讯员郝思远 摄)

  相关报道:武汉中心大厦超民生银行成为华中第一高楼(图)

  (记者汪洋、通讯员郝思远、陶伊雯)4根单根重达150吨的“巨无霸”钢梁,10日开始在武汉中心大厦第65层拼装焊接,预计一周内可全部安装完毕。

  这些大吨位的钢梁将和支撑柱等受力结构一起,将一座白金五星酒店“悬挂”在300米的高空。

  武汉中心大厦第65层至84层规划为白金五星级酒店。根据设计,第65层是酒店大堂,站在这里,江城美景一览无余,天气晴好时,甚至可以清晰辨认武汉长江大桥、二桥、二七桥、鹦鹉洲大桥乃至白沙洲大桥。

  据介绍,为尽量减少视线遮挡,酒店大堂支撑柱由下一层的16根,缩减为8根,承重主梁也更换为150吨的大跨度钢梁。若像一般建筑一样由主梁“托举”上层,将不堪重负。遂采取国内罕见的“悬挂”形式,解决受力难题。在66层至顶部增设20根小柱,并与大堂主梁连接,部分重量通过小柱传递到顶部,再由顶部传递到支撑柱。就像是摇篮一样,由顶部环带桁架“提拉”着这20层楼的部分重量。

  随着高度增加,塔吊吊装吨位减小。而组装主梁的单个钢构便重达25吨,在300米高空对钢构件进行移位、翻转、就位等操作,难度十分大。现场施工人员打了个比方,如同孩子吃“搅糖”,反复拨弄,却又不能让“糖”掉下来。

  武汉中心大厦位于武汉中央商务区西南角,设计高度438米,88层,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是华中地区第一栋超过400米的超高层建筑,造型酷似一朵郁金香。

  精彩推荐:

  武汉高校扶持创业不遗余力 炼就一批学生千万富翁

  武汉最柔长江大桥即将通车 现已进行静载试验(图)

  华科校内再次看海:水深10厘米 近百米路段被淹

  法国美女护士每天100欧元出租乳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