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代表听取两院报告 (记者邹斌摄)图为:代表听取两院报告 (记者邹斌摄)

  昨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和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所作的工作报告。

  两院工作报告对去年法治湖北建设进行全面回顾,数据与案例并举。经过梳理,记者发现两院工作报告涉及以下五大看点:职务犯罪、重大专案、司法改革、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报告透露,最高检交办的蒋洁敏王永春等专案有重大进展。

  关键词:职务犯罪

  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430件

  去年,我省检察机关侦查各类职务犯罪2897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2152人,渎职侵权犯罪745人。立案侦查212名县处级干部和55名厅局级干部职务犯罪要案(均含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

  立案侦查损害群众权益的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491人。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553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2人。

  去年,我省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430件。省法院出台《严格纪律作风十条规定》,严格约束法官业内外行动,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关键词:重大专案

  蒋洁敏王永春专案取得重大进展

  报告透露,对最高检交办的蒋洁敏、王永春等一批重大系列专案,依法开展侦查、批捕和起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去年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两抢一盗”等犯罪,审结8332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增强社会安全感。对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判处罪犯1236人。

  去年,我省法院成功审理了刘汉、刘维等3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关键词:司法改革

  武汉等地12个检察院试点改革

  在司法改革方面,作为全国首批7个试点省份之一,我省在武汉、襄阳、黄石、恩施等地12个检察院启动试点,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健全检察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4项改革任务。目前,在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方面,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在上述四地中院及所辖基层法院,开展以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人财物统一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试点,突出庭审主体地位,突出法官主体作用。

  坚持以庭审为中心,遵循程序公正、疑罪从无等理念,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规范审理程序,一律向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