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东湖路禁行机动车是理想方案环东湖路禁行机动车是理想方案
图为:万勇图为:万勇

  “在城市建设中,有些理念也在调整,我们要让城市安静下来,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拥抱大自然。”昨日下午,在武汉会议中心,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武汉市代市长万勇等,与港澳委员座谈时,阮成发数度提到,要“让城市安静下来”,而让城市安静下来的一个办法就是修建绿道和公园。

  阮成发表示,在做公共交通和快速路网的同时,武汉要注重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下一步,武汉不仅要在中心城区做绿道,还要在远城区做郊游公园。他告诉委员们,中心城区的绿道建好后,会让人眼睛一亮,目前,汉口张公堤正在做森林公园,并向两边延伸,与汉口江滩连起来,武昌重点做环东湖绿道,这条长18公里的环湖绿道,正在论证。阮成发说,今年底有个契机,东湖隧道将贯通,到光谷的车辆可实现分流,环湖绿道理想的方案是环东湖路禁行机动车,中间做若干小公园和驿站。除此之外,各个区还将做一些小的绿道。

  万勇真情告白:缩短阵痛期

  昨日,武汉市代市长万勇在向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有一段向人大代表们的“真情告白”:各位代表,持续大规模的城市建设,给市民的生活与出行带来不便和影响,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调整重点、把握节奏、优化时序、强化管理,快完工、慎开工,尽量缩短建设施工影响市民出行的“阵痛期”……

  话音未落,掌声雷鸣。

  这样直接的“告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少有,不打官腔,直接而诚恳的话语最打动人心。

  昨日下午,代表小组讨论时,以上这段话被数次重复,因为它触动了所有人的内心,回应了民生关切。

  武汉城建转型,或就此埋下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