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参加青山区代表团分组讨论。本报记者 傅坚 摄阮成发参加青山区代表团分组讨论。本报记者 傅坚 摄

  本报讯(记者 李璟 周舜尧)昨日下午,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先后到青山、武昌代表团、江汉代表团等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阮成发多次提到城市开发不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定位。

  商务区要按百年大事来计划

  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教授李立新说,青山滨江商务区核心区作为全市7个重点功能区之一,承载了提升城市功能、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建议,武汉市委市政府应考虑在全市跨区域统筹实现项目平衡、综合统筹拆迁还建。

  同时,帮助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落户,打通青山区的多条“断头路”,以及加大水电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滨江核心功能区开发助力。

  对此,阮成发表示,青山区在中心城区中财政收入排名最后,因此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

  阮成发说,滨江商务区核心区的开发一定坚持品质,要做什么一定要弄清楚,千万不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建设商务区核心区不求快,配套设施的投入首先要跟得上,要追求城市功能,按照百年大事来计划。

  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

  在江汉代表团参与审议时,阮成发说,去年到江汉区调研,站上一栋大厦一看,发现四周高楼林立。他直言:“我现在看到高楼已经不兴奋了,哪个区要是把空间腾出来种树,我就给你戴红花奖励。”

  “江汉区的财政总收入已经在中心城区中排第一,现在,最缺什么?街头小公园!”阮成发认为,现在城区内,能让老人和孩子坐一坐、歇一脚的地方越来越少,这不是城市发展的目标。“如果都成了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一点点歇脚的地方都没有,再多GDP、再多的财政收入又有什么意义?”

  他表示,城市规划设计,每个地方都应该依据自身特色,找准清晰的方向和定位,注重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我希望江汉区冷静下来,好好做做城市规划设计。比如水塔周边,要是能有个广场,种满绿树,该有多好。”阮成发畅想着这样一幅画面——将来,老人们慢悠悠步行10分钟,就能走到一处公园或者广场,牵着孙子,安静看看来往的汽车,多么享受。

  在武汉2049规划中,阮成发曾提出,城市设计要让当代武汉人明确城市目标,避免走弯路,犯方向性错误;清楚“不做什么”,避免急功近利,造成对城市的致命伤害;清楚“要做什么”,避免错失机遇,成为历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