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市代市长万勇参加新洲代表团分组讨论。本报记者 傅坚 摄昨日,武汉市代市长万勇参加新洲代表团分组讨论。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代表委员热议“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建设

  □本报记者 胡梦 李璟 周舜尧

  出行便利,停车不难,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是每个武汉市民心中的期盼。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遵循特大中心城市建设规律,更新城建理念,更加注重城市品质,更加关注市民意愿,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努力让城市安静下来,努力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

  为此,武汉市今年将切实抓好“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建设,这也成为昨日武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的话题。

  多建城市绿道

  应该和生态科技相融合

  每到周末,带着家人或者自己骑着自行车在城市的绿道里穿行,不仅心旷神怡,还能锻炼身体。武汉市人大代表陈潜锋对绿道情有独钟,“你去看看现在蔡甸的后官湖绿道,已经有示范段,每到周末不少市民都去那里,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陈潜锋说,绿道是城市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次去法国考察生态城市建设的他认为,绿道不仅仅是一片绿色,一片景观,更应与生态、科技相融合。比如,后官湖的绿道实际是集阻断污染直排、保护湖泊岸线、解决市民亲水观景等功能于一体的,这是生态新城理念的体现。

  那么在中心城区,绿道也应该生态化、科技化,让市民有更多的选择,如果时间不多就在家附近绿道休闲,如果时间充裕可带上家人去近郊“洗肺”,提升幸福感。

  武汉市人大代表、江夏区城管委主任范汉斌认为,新城区的绿道建设不仅服务于新城区,还可以借此开发更多的旅游资源,让住在中心城区的市民,周末到新城区休闲度假时,有更好的地方可以去。

  武汉市人大代表严悌文则认为,绿道、路网、停车场的建设,是城市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相信通过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让市民感受到“让城市安静下来”的感觉。

  做好路网规划

  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勿让工程扎堆开工

  “出个门,到处修路,每天迟到”、“因没有次支路网,明明就在眼前的快速路不能走,只能绕行堵车点。”武汉市政协常委陈洁经常听到这些城市建设带来的抱怨。

  市民张先生提出,鹦鹉洲大桥通车、珞狮南路高架通车后出现的拥堵实际上也与次支路网规划不完善等有关,比如南湖小区内车辆多,文馨街上二环线长期堵车,与珞狮南路高架到南湖大道的次支路未设路口相关,而由于存在丁字桥南路等尚未打通的断头路等问题,南湖小区内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武汉市人大代表杜春生说,高架桥修起来了,上桥不堵但下桥堵,仍然制约了交通通畅。而改造连通道形成对接快速路的次支路网,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围绕改善提升重点功能区、大型生活区等区城交通条件,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改造通道60条,形成对接快速路的次支路网,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对接轨道交通,优化公交线网,加快形成“快、干、支、微”的公交线网新格局,让地面交通快起来。

  城市建设期间,因占道打围、封闭施工对市民出行带来非常大的影响,陈洁认为,应加强市区城建计划统筹管理,合理安排市区项目建设时序,还应建立重大项目统筹协调机制及临时议事机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的综合问题。大的项目什么时候开建,要打围多大范围、什么时候结束,这些问题市民几乎都没有发言权,应大力加强公众参与力度,广泛征求公众及交管部门的意见。

  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地产集团董事长梁鸣认为,解决目前最大的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最终还是尽量鼓励大家以公共交通出行。他希望更多的要体现以人为本,根据老百姓的需求来抓城市建设。

  “地铁建设不能停,公交专用道建设必须加快。”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交管局局长李顺年表示,出行并不是必须开车不可,要让市民感觉到坐地铁、坐公交比开车更方便,他相信大多数人出行一定会选择地铁,这样交通拥堵问题必然能得到真正缓解。

  “让城市安静下来的理念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中已经有所体现。”严悌文代表说,报告写到“调整重点、把握节奏、优化时序”,这都是“让城市安静下来”的办法,特别是“快完工、慎开工”的提法是前所未有的,这将有利于缩短建设带来的阵痛期。

  “要体现规划的先导作用。”严悌文说,“优化时序、快完工、慎开工”,就是要做好路网规划,不要让建设工程项目扎堆开工,而是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先建设最急需的一批项目,这批项目建好了,再建设次需求的项目。

  建公共停车场

  选址考虑市民出行习惯

  将车开到地铁站再选择地铁出行成为不少市民的愿望,但公共停车场缺乏,停车难使得不少人放弃这一做法。地铁大站中南路、洪山广场、中山公园等附近都没有大型公共停车场,而一些偏远位置停车场虽大,但无人问津,投资也得不到回报。

  梁鸣代表认为,现代服务业要发展,必须要有停车的条件资源。建设停车场可以引进包括社会资金在内的各种资金,能保证投资有稳定的现金流,有一定的收益,这样一来,就会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但建设停车场无非就是成本可能会比较高,短期内收益也不明显,这就需要政府引导来处理好这种关系。

  在选址方面,武汉市政协委员王长城认为,不能仅以多少个停车位、多少面积作为指标,应该多考虑人们出行的习惯和频率,不要选取在偏远位置。

  武汉市政协委员李俊则认为,各大核心商圈、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停车位严重不足,而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又“吃不饱”,实时停车位没有统一发布平台,在不少城市,路上就有附近停车空位的实时发布,便于市民选择。

  范汉斌代表认为,武汉市的各个新城区均是多条高速路的交汇地,一些新城区还有机场、港口这样的重大交通枢纽设施,是重要物流集散地,不少货运车辆需要在新城区借道、穿行、转运,因此,在新城区兴建物流车辆停车场也应是“停车场”年需要考虑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