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高琛琛)2岁小丫生眼病做手术时,眼内竟有4条蠕动的活虫!昨日,这一幕让手术医生吃了一惊。专家推测,与宠物太亲密,很可能是致病原因。

  武汉小姑娘莹莹(化名)今年2岁,去年,父母曾把她送回荆州乡下奶奶家住,近日才接回汉。最近,妈妈发现莹莹经常揉眼睛、哭闹,还流泪,仔细观察发现,女儿眼睑内有不少小肿块。妈妈将其送至武汉市儿童医院眼科,检查被确诊为霰粒肿,需手术治疗。

  昨日,该院眼科主任李世莲为莹莹手术时,竟发现孩子左眼的结膜囊里,藏着4条细长的虫子,长约15毫米,还在蠕动。这“不速之客”到底是什么?经化验,专家确认这活虫为“结膜吸允线虫”,专门寄生在动物或人的眼睛里,如猫、狗、牛、猪、马等,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疾病。它通过果蝇(一种芝麻大小的苍蝇)传播,当它飞入人眼时,就将幼虫传播到人的眼睛,人感染后会导致眼部疼痛,严重者出现失明。

  莹莹的爸爸介绍,奶奶家有一条小狗,莹莹很喜欢小狗,与它很亲密。专家推测,可能是小狗感染了结膜吸允线虫,果蝇叮咬过小狗眼睛后,又将虫卵传到莹莹眼中。

  李世莲提醒家长,孩子与动物玩耍,有益于身心发育,但不要让幼儿与宠物太过亲密。特别是发现狗、猫的眼睛发红、流泪时,要避免孩子与其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