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报讯(记者胡彩丽)昨日,经由《人民日报》刊发的《医改6年看病依然贵,是什么稀释了医改的获得感?》一文中,报出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宋亚平“感冒3天花千元 暗查发现药价涨了18倍”的就医经历,再次让“看病贵”掀起热议。

  昨日,记者联系上正在下乡的宋亚平院长。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是在开会时向记者提及此事的。之所以说出来,是觉得政府对“看病贵”问题,应该有所作为且有效作为。

  宋亚平院长称,自己平时也多次看病,去年底的这次感冒花费却让他感到太离谱了,这才起了调查之心。不料,一层层打电话却问不出药品的实际价格,只好通过海口市的朋友,私下打探到生产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他唑巴坦钠的厂家的药品出厂价,结果得知:每支不到10元,而医院的售价是192元!而且属于医保目录药品范围外的自费药品。他感慨道:“药品在暗箱中不断加价,确实触目惊心。但政府部门怎么可能不知道呢?只是改革这么多年,却没得到有效解决。”

  宋亚平告诉记者,药品在流通过程中层层加价,最后涨了十几倍的结果,只能是药贩和不良医生受益,让患者和政府吃亏。自己所在的单位已深受其苦,每年巨大的医药费缺口让他非常发愁。“我很愿意跟有意愿的单位合作,对这些环节进行研究调查,找出其中的问题,为政府的下一步改革提供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