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公园里游客熙熙攘攘,叶远明却十分享受自己的那份“孤独”图为:公园里游客熙熙攘攘,叶远明却十分享受自己的那份“孤独”
图为:叶远明在公园里清扫落叶图为:叶远明在公园里清扫落叶
图为:午休时间,叶远明就宅在宿舍里抚琴图为:午休时间,叶远明就宅在宿舍里抚琴

  叶远明,一位来自黄陂滠口镇的农民,现为汉阳琴台公园保洁员,清扫落叶和垃圾是他的本职工作。每天早上扫完地后,便在琴台下,轻抚一曲《梅花三弄》,琴声浑厚明亮,婉转悠扬,与他那满布皱纹和老茧的双手形成鲜明对比。

  16岁那年,叶远明在堂哥叶汉声的启蒙下,开始研习古琴,农闲时琴不离手,至今小有所成,能演奏《长门怨》等十余首古曲。期间,他虽屡受生活挫折,甚至被迫变卖老家的房子,但是只要一摸琴弦,就感觉生活依然充满希望。2014年,经同为琴友的原琴台文化艺术馆馆长吴楚启介绍,叶远明终于来到他朝思暮想的琴台公园,成为这里的一名保洁员。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叶远明时,他正在琴台公园内的宿舍里教学生抚琴。不到15平方米的屋子里放着一张床,一张大桌子和一张小桌子。床和大桌子上都堆放着各种杂物,唯独中间的小桌上干净清爽,只放了一张古琴。“左手大拇指往里收一点。”看到学生的指法不对,叶远明立即指正。

  “老伴平时在黄陂照顾孙子,但我有伯牙子期为邻,有琴为伴,并未感到孤独寂寞。”他说,以后还想多收几个徒弟,能和年轻人一起抚琴,并将这门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是他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