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角:武汉公共自行车即将重新运营,市民叫好又担心。万有引力点评:管理方式要透明,非机动车的路权也要还路于民。

  沉寂一时的武汉公共自行车站点终于有了动静。公共自行车项目将于5月上旬正式运营,今天开始面向市民办理租车卡。作为一种快捷又环保的出行方式,公共自行车系统一直深受市民期待。今年内,8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将重新勾勒出武汉的“骑行地图”。

  大家最关心的租车价格问题是这样的:租车卡办理将采取押金制,每张卡押金200元,工本费20元,市民还需在卡内首次充值100元。租车一小时以内全免费;如超时,就会从卡内扣除相应费用。有市民质疑,一次性要先交320块钱,是不是太贵了?民心工程难道不能零起步?所谓的新的运作方式能否不再重蹈覆辙,民心变闹心?

武大教授尚重生称公共自行车首次实践太失败武大教授尚重生称公共自行车首次实践太失败

  再来听听网友们的观点。

  “傍花随柳”说:免费自行车出行,环保看得见。关键是配套的骑行道路要跟上。而且应该体现有碳让无碳。现在是汽车优先,让自行车无路可行。

  “唐伯虎点蚊香”说:还不如自己买一辆!两三百就可以买到很好的自行车。

  “双v无量”说:如果因为庄位满了或系统故障还不了车,那该怎么办?我觉得武汉户口的应该免费交押金吧。

  “向左向右你懂的”说:建议在各大高校设置租借点,这样学生就不会在“买车—被偷车—再买车...“中纠结,也让偷车贼没了市场。

  “美丽毛毛虫”说:武汉最缺的不是公共自行车,而是缺自行车车道和自行车停车位。没人骑自行车不是因为买不起而是没地方骑、没安全地方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