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独立设计珠宝百余件,两年前成立“珠宝私人定制”工作室23岁独立设计珠宝百余件,两年前成立“珠宝私人定制”工作室

  本报讯(记者 孙思 通讯员 杨丽苹)珠宝私人定制,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高冷”的行业,而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艺术系学生杨定来说,却是一个非常熟悉的领域。23岁的他在该行业“摸爬滚打”了两年多,如今已颇有成就,独立设计各式珠宝百余件,并且创办了“YD珠宝设计定制工作室”,其工作室年销售额超过百万。

  大一开始尝试利用专业优势赚钱

  近段时间,杨定每天都很忙碌,作为班长的杨定对学校第一届珠宝专业学生毕业展览十分重视,从时间到场地,从展品到展柜,都需要他协助准备。而工作室还有几件设计正在工厂加工成品,为了不出差错,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修改和跟进。

  说起和珠宝定制设计的渊源,杨定笑称仿佛是命中注定。因为他的名字中有一个“定”字,恰巧与珠宝“定制”有了联系,他的很多客户都以为“杨定”是他从事珠宝定制后给自己取的艺名,他经常要和客户解释这其实是他的本名。

  从大一开始,杨定就尝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赚钱,因为珠宝设计专业大一大二两年主要是基础绘画知识的学习,因此前两年他做过画室培训老师,当过美术家教,做过装修墙绘。

  最大的困难是品牌保护和信誉维护

  2013年,开始珠宝设计专业课程学习的杨定正式走上了他的珠宝私人定制创业之路。起初,他只是做一些小成本的银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对他的设计感兴趣,于是他以技术入股与朋友合伙在“青桐计划”大学生创业园里开设了珠宝私人定制公司。

  杨定的客户群遍布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他给别人定制的珠宝有价值几十万的祖母绿套装,亦有价值不到百元的银饰。

  杨定坦言,做珠宝定制最大的困难就是品牌的保护和信誉的维护,“因为现在坚持原创设计的公司越来越少,所以我们的设计会经常被盗,目前我们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真做好我们的设计,等到有了更强的实力再去维权。”